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中央社:網拍詐騙案成大宗 刑事局提醒注意

威廉評析:
關於購物網站的詐騙,我前幾天也有接到.....
跟大家分享一下,以免大家又遇到!!!

話說快下班的時候,一通莫名的電話打了進來
『你好,你之前有在我的網拍買了一個東西,但匯錯帳號了』
『你匯到了我的供應商帳號。這帳號只要你會多少,以後銀行每個月都扣同樣的款』
『你以後會再到我的帳號消費嗎? 如果不匯我請銀行幫你取消好了!』
『你告訴我你那張信用卡後面的電話,我打去請他們取消』
好,我聽到這就很奇怪了...
1.供應商? 我買的個人二手出清品!哪來的或需要供應商來供應?
2.銀行每月扣款?! 這更不可能,如果可以這樣,台灣消基會早就炒翻天了
更何況銀行根本不提供這種服務,連我A帳號要固定匯到我B約定照號都很麻煩了!
3.跟我要電話?! 這更不對邏輯,他應該是要去向他的承辦銀行通知吧!

下了班,我跟我同事講,他馬上說『是詐騙電話!!!』
我想想.....也是耶!
這時電話又來了....顯示的是我剛剛報的電話號碼...
『你好,我是xx銀行,剛有賣家打來說你要取消匯款』
『啥?沒有阿!』
『沒有?...那你沒有要辦取消匯款的手續嗎?』
『沒有阿!那是啥?!』

XD 因為我已經被提醒要小心詐騙,而且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兩通電話的背景聲音都相同!!!
所以,下此請大家先報錯的,看他會不會真的用錯的號碼顯示給你看,如果是,就真的是詐騙了!
詐騙手法又翻新,請大家小心阿!!

=======================================
【15:15】
〔中央社〕刑事警察局今天表示,由於政府宣導反詐騙及匯款限額,遭傳統通知中獎詐騙案有下降趨勢,不過,近來歹徒轉移目標到「宅男」、「宅女」喜愛的網路拍賣,網拍詐騙案愈來愈多。

刑事局指出,基隆市一名陳先生日前於拍賣網站購物匯款新台幣4500元,卻未收到所購物品,當時並未向警方報案,也未向拍賣網站反映,不久卻接到自稱是拍賣網站的客服人員電話告知,「對方已經被警方逮捕,現在要退你錢。」

刑事局指出,目前比較流行且大宗的是網拍詐騙,歹徒掌控民眾心態,以低價賣高價物品,民眾匯款有去無回,且有時認為損失金額不高,怕麻煩不想報案;有時,歹徒則結合低價手法再加上「假退款真詐財」,多次向受害者行騙。

刑事局呼籲,俗話說「急事緩辦」很有道理,就算歹徒說到天要塌下來,民眾也不要恐慌,務必先行查證再查證,110報案電話和165反詐騙專線是諮詢的好對象,請民眾多加利用。


=========================================
98/1/25更新
今天發現也有人也有接到同樣的詐騙電話,他的思維比我清楚~ ^_^
我把他一些不錯的觀點鐵給大家分享~

1. 轉帳付款並沒有什麼錯誤導致分期付款的事情,12期分期付款只有使用信用卡刷卡才會發生。
2. 如果接到0800開頭的自稱客服人員的電話,那一定是詐騙集團偽裝的電話號碼,因為0800免付費電話是提供用戶查詢,卻無法撥出。


原文:http://bluehail.pixnet.net/blog/trackback/bf295f343b/253313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