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我的第一次》因車禍上調解委員會 ( 附贈 : 教戰守則 )

一個月前,我老婆發生了車禍
但衰的是...我們被撞...他居然向我們討錢?!
這世界病了........

第一時間,我們去向某大保險公司備案,處理人員居然說我們至少要賠個20萬跑不掉,整件事件處理態度都很消極。還說因為台灣的法律目前是看"絕對路權"。絕對路權是啥?就是說今天我是直行車,你是轉彎車,你跑到我的車道上,我可以不減速,甚至可以加速撞你,HIGH一點還可以撞死你,我也不會有罪...這是保險員跟我們說的(撞死那段是我自己延伸的...要是死人應該還是會償命吧...)(但它的態度,讓我決定以後都不能保他們家的了,這種事果然要遇到了才知道)

然後一個月過去,交通大隊的初步研判表出爐。過沒幾天,對方就打來說要和解,但獅子大開口(不管多少,大家好像都會先這麼認為...)要6個月薪資。囧啦~明明我方認為是你撞我們,你卻打來說要我們賠錢?!這有沒有天理阿!!!

問了幾個律師,啥答案都有。說一毛錢都不要給它,是它超速造成的,要鬧上法院PK的有3個說我們站不住腳,因為直行車VS轉彎車的,也有3個但如果可以和解,金額可以負擔,就合一合的也有3個。

所以,我們選擇不直接答應,到調解委員會去喬看看,結果攻防沒多久,對方自動降價50%,我心裡就想你這王OO,果然是給我亂喊!!但最氣的還不是這個,前一週私下和解時,還說醫生告訴他要休養6個月,但驗傷單一拿出來,靠!!!明明寫6週。害我開始像廖國豪一樣,差點被台灣教育害了,居然有人"週"和"月"傻傻分不清楚。保利達B勒......

調解中,委員也一直說,你的單據明明就沒有那麼多錢,為何你要求這麼多,請對方算來看看???他也吹不出來...最後委員很帥氣的,說了一個(他+我)/2的價格,還問對方可不可以分期付款,也沒等他回答,分期的日子也幫他喬好了,最後他只說不可以隔這麼久,才透露出他也同意這價格...最後,總算是不圓滿中的圓滿落幕,簽完預計10天後收法院判決通知,以後大家就可以繼續當陌生人了。

關於調解委員會:
我們去的是台北市某區,原以為像網友音樂電池說的,是各據長桌一方,但我們去到的不是辦公室旁,而是"禮堂".....對!就是禮堂,我都以為通知單寫錯了。但進去才知道,裡面有一堆人,約有12桌同時PK,且一個下午看起來會有好幾輪,果然台北市人多嘴就雜。我們的跟網友柔柔一樣,是張一般的會議室長桌,委員做短邊,兩造各一邊長邊,所以僅限一方3人出席



教戰守則:
因他們行程多的關係吧,委員給我的感覺是很想快點結束這case,不管ok不ok,一整個步調放超快,也不準雙方廢話連篇,所以談判時有幾個重點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1.要讓委員感到你是有誠意要和解的:看其他的部落客說,是不是有業績競賽?所以能河蟹(和解)對他們來說很重要,要讓委員跟你同一陣線,記得,要讓他知道你是有帶"誠意"來的...
2.金額不要太低,也不要太高:不要太低是要讓委員知道你真的有想要河蟹,不是亂出價。不要太高是像我的case,他用均價來談,如果你出太高當然是吃虧囉!
3.出席前要知道你的誠意範圍:在調解會,誠意=錢,到那邊,他不會問你對錯,只會盡力幫你把前談攏,所以你要知道你的能力範圍,好讓委員搓湯圓。
4.不要一個人出席:可以幫你補話,如果你有想表達的,但被人兔槽或插話,我想你也很難再接話下去,所以有個第二人是很重要的,當然,事前的"殺"盤推演也不能少。
5.如果和解金不滿意,委員也會提醒你跑法院的其他必要費用和時間,你可以評估一下你願不願意用1~2年去跟他耗,然後這段期間過的很不快樂。雖然超過我們最理想預期,但多出的兩三萬,可以避免沒事請假跑法院和律師費等,我們是覺得ok啦~兩年攤下來,一個月幾百,可以買個快樂,也ok啦...

最後,還是願天下都沒有糾紛發生!
所有事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天天開開心心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最重要~
^_______^


相關新聞:
中國時報》廖國豪:教育害了我 老師放棄我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ociety/0,5247,50303278x112010082600149,00.html

相關網誌:
rainlan's pLog》調解委員會還是「繳錢委員會」啊!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post/661/5954
柔柔》神準的籤+調解委員會
http://sloya.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4.html
音樂電池》0722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一點都不中立
http://www.wretch.cc/blog/huevd/11559415

3 則留言:

八斗子人 提到...

說的很好,其實調解委員會就是為了讓大家可以趕快放下眼前的糾紛,邁向美好的未來,但往往都被誤解了,包括調解委員本身。

匿名 提到...

休養的天數其實不能寫多久 因為寫出還是違法(偽造文書)的喔 我有問醫生

匿名 提到...

不過有些調解委員都會把自己的情緒帶入雙方調解中很不公正、在語言方面都會咄咄逼人、讓我真是領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