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聯合》位古文化遺址 北捷植物園站恐取消 (萬大捷運線)

威廉:
去年底核定,今年底初掘,明年(底?)動工?
這是什麼樣烏龜的速度阿?...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10.12.20 03:08 am

歷經波折去年底才核定的捷運萬大線,位於南海路、和平西路附近的LG02車站,因坐落植物園正下方,台北市捷運局日前初掘發現,車站位置仍位於文化層遺址範圍內,導致該車站恐無法興建。

LG02車站位於植物園附近,周邊有建國中學、國語實小、歷史博物館等,南門里里長郭有賢說,萬大線等了快10年,這個車站太重要,居民只能接受遷移,不可能接受取消設站。

捷運局指出,捷運車站基地上方有文化遺址還是頭一遭,文化局下周四將進行審議,確認LG02車站位置與遺址範圍,再做後續處理。

捷運局表示,審議結果若要求當地不得設站,車站位置恐要遷移,但往前與往後移,都會造成兩車站距離太近的問題,而且路線上處於大轉彎地帶不太適合遷移車站;再者就是將出入口設在較遠處,最糟的狀況就是取消LG02車站。

據了解,捷運局日前進行萬大線各車站基本設計施工,LG02車站初掘發現在地表下方約五公尺深處,仍有大量豐富的文化層遺址,大約是至今兩、三千年的陶器、石器文物,基於古蹟保護原則,工地也暫停施工。

捷運萬大線總長度約22.1公里,路線將從中正紀念堂站,沿南海路下方過和平西路,再往南接西藏路轉萬大路,穿越新店溪至土城、中和一帶,一路到樹林、新莊,最後與新莊線銜接,第一期工程從中正紀念堂至土城機廠,最快明年可動工,若順利107年完工。

【2010/12/20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LIFE/LIF1/6044112.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