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評論新聞網:用滬深300取代兩市指數

以下為原文轉貼,蠻有參考價值,與大家分享之~~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8-26 07:52:24

  最近,股友們經常抱怨祗賺指數不賺錢,很是莫名其妙。

  是什麽原因呢?我們來分析一下:中國股市已經有很多指數了,如上證180、中A50等,市場上常用的是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其實盤面上這兩個指數已經過時了,不能真實地反映市場。這就是散戶們祗賺指數不賺錢的基本原因。

  機構做市可能早已經不用這兩個指標,他們可能已經在參考其他指標,如滬深300,散戶們對滬深300還很陌生,這樣就很容易造成信息的不對稱,導致散戶祗賺指數不賺錢。所以,建議中國證監會盡快統一兩市指標,用滬深300股票指數取代當前的滬深兩市指數!

  我們先來摸一下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的底。

  上證綜指是上海證券交易所1991年7月15日編制幷公佈的、以全部上市股票爲樣本、以股票發行量爲權數,按加權平均法計算的股價指數。它以1990年12月19日爲基期,基期指數定爲100點。

  再往前追溯一下,這個指數其實是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分行信託投資公司靜安證券業務部,于1990年代初參考國外股價指標的生成方法開始編制的。那個時候中國祗有8祗股票,在當時,上證綜指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可是時至今日,特別是經過"股改"之後的中國股市,上證綜指反映市場已經失真。

  深證成指是1995年2月20日開始發佈實施的,深證成指的基准日定爲1994年7月20日,基數爲1000點。由於深圳成分股指數所選擇的股票經過歷年的調整,已不能完全反映股市的實際情况,在目前的股市中反映走勢也表現爲失真。

  而滬深300股票指數是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編制于2005年4月8日正式發佈的。它在上海和深圳證券市場中選取300祗A 股作爲樣本,其中滬市有179祗,深市121祗,以2004年12月31日爲基日,基日點位1000點。樣本選擇標準爲規模大、流動性好的股票。滬深 300指數樣本覆蓋了滬深市場六成以上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場代表性,且經常會進行汰劣取優的調整。紅籌股回歸以後滬深300越發具有真實反映市場的作用。

  近期的統計數據表明,兩市上市公司貢獻的總利稅,滬深300成分股佔了90%。近一年來,滬深300股指期貨仿真交易的運行實踐,也證明了滬深300,比較真實的反映了市場的走勢,股指期貨推出以後,滬深300股票指數將會成爲股市的風嚮標。

  中國能不能也打造一個類似道·瓊斯指數這樣的經典指數出來? 一個中國,兩樣股市,兩樣股市,兩種指標,兩種指標,兩樣失真,這是不利于中國股市健康發展的。

  這裡面有些問題是歷史原因形成的,不是一時半會兒能够解决得了的。有些問題是可以抓住時機解决的,比如,用滬深300股票指數取代現在兩市已經失真的指數,這應該是可以解决的問題,解决好這個問題也是有利於股市健康發展的歷史性舉措。

  同時,解决這個問題也是爲了讓廣大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能够比較容易的掌握股市真實的動態,改善中國股民經常性的出現"祗賺了指數不賺錢"的尷尬局面,讓大家在市場上賺得明白虧得也明白,這樣會有利於形成管理層與投資者之間的和諧局面。

  建議中國證監會盡快用滬深300股票指數取代當前的滬深兩市指數!

  來源:長江商報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4/3/6/4/100436409.html?coluid=53&kindid=0&docid=1004364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