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蘋果》鼓勵生育 擬發兒童津貼 0到18歲 月領5千元

威廉:
對於漸漸老年化的台灣來說,當然是好的!
但只對新生兒的設置,和老人年金不用繳就可以領,政策差太多
只因為立委諸公都是老的,所以只為了自己可領而那樣設立
真的很不公!就像你去買保險,你可以不用付錢就叫保險公司付你年金嘛?
這不可能嘛!!! 諸公的貪婪真的事.............

2009年07月16日 【王家俊、何哲欣、徐珮君╱台北報導】
刺激生育率的兒童津貼政策規劃,源起行政院去年核定「人口政策白皮書」,馬英九總統去年競選時也提出未就業的青年父母於子女出生兩年內,每人每月可領五千元育兒津貼的政策支票。
內政部初步規劃兒童津貼財源由政府稅收或社會保險系統支應,發放方式尚無具體規劃。內政部政務次長曾中明說,兒童津貼至少保障家庭基本需求,也可能考慮排富條款,或獎勵生育人數愈多給愈多等。內政部兒童局長簡慧娟說,原則上開辦日後的新生兒才能領取,是否溯及既往要再研議。
據內政部統計,在一九五一年,每名婦女一生平均生育七點零四名子女去年(2008年)則只有一點零五個內政部提出警訊,目前一年不到二十萬名新生兒,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則已突破一成,估計四十七年後,全台逾三分之一都是老年人口,扶養比將從七比一驟降成一點四比一,意即目前每七個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工作人口才養一個老年人,屆時是一點四人就要養一個老年人,年輕人的負擔會非常嚴重。
對於政府擬以津貼提升生育率,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表示,有些國家採補助做法確實成功提升生育率,但目前國庫債台高築,「錢從哪裡來?」「如果羊毛出在羊身上,又增加人民稅收,並非好的做法。」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也說,從零歲到十八歲發給五千元,時間很長,財政負擔很重,利弊得失要想清楚,「如果真的要做,一定要設計排富條款。」

根據《蘋果》昨天語音民調結果顯示,四百四十一名受訪者中,高達五成九表示「誰會願為了每月五千元多生小孩 」。

兒童津貼規劃草案
對象:初步規劃從0歲發放到18歲
(依財源及稅收可能降為到12、14或16歲,由行政院定案)
金額:以新生兒為單位,每人每月發放5000元
影響:不限制生育胎次,每年以20萬新生兒累進計算
財源:政府稅收負擔或社會保險
開辦:最快2015年實施,首年度經費至少120億元,往後累進遞增
配套:考慮規劃排富及生育人數愈多給愈多等方案
目標:獎勵生育,調整少子化、老化的人口結構
爭議:財政困窘,難擴大稅基;若採保險制,先進國家少有例可循
資料來源:內政部、《蘋果》採訪整理

現階段獎勵育嬰、育兒政策
◎幼兒托育補助:去年4月起對育有0到2歲幼兒家庭,父母均就業或單親家庭一方就業者,家庭年收入150萬元以下,可申請每月3000元,弱勢家庭5000元
.全國4萬7000個家庭受惠
◎育嬰留停津貼:今年5月起實施育,給付標準以勞工薪資6成計算,按月發給,每一子女最長發6個月,父母可分別請領,但不得重疊
.全國首月6550件申請
◎弱勢家庭補助:家長未就業在家自行照顧幼兒的弱勢家庭,政府提供臨時托育費用補助,每名幼兒每月最高可申請2000元
.全國弱勢家庭受惠
◎一般生育補助:部分縣市及鄉鎮市公所針對設籍轄內父母,生育有數千元至兩萬元補助
.部分縣市及鄉鎮市民眾受惠
資料來源:內政部、勞委會、《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789064/IssueID/20090716

相關新聞:
蘋果》德國最多發到25歲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789081/IssueID/200907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