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工商》海爾再傳併購奇異家電部

威廉:
會不會以後全世界有名的產業龍頭都是中國大陸阿?
中國花旗銀行?!
中國殼牌石油?!
中國通用、福特汽車?!
中國微軟?!中國INTEL?!
中國台積電...中國台灣........
繼IBM電腦變成聯想之後,金融海嘯又要帶來多少中國併吞世界的例子!!


2009-07-13 工商時報 【李純君/台北報導】
 為了持續擴大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海爾近年來在國際併購案上態度十分積極,尤其在成功搶進紐西蘭後,下一步目標為美國跟印度市場。昨(12)日市場傳出,海爾正與GE談判收購其家電部門,價格約40至70億美元,也同時想以100至135億新台幣的價格收購印度一線家電大廠。惟海爾集團企業文化中心對外宣傳部僅以至今未接獲相關訊息公開回應。

 根據市調機構EUROMONITOR的調查數據顯示,在全球的家電製造商中,以營業額來看海爾175億美元排名第四,再以品牌銷售排行榜而言,海爾則奪下亞軍,但現階段海爾仍有超過7成的營收比重取自大陸本土市場,突顯出海爾的國際化並不成功。也因此海爾現階段十分急於走向國際市場,尤其覬覦美國已久,在2005年時就曾想收購美國第三大家電廠美泰克,希望在美國市場上超越惠而浦,無奈最後敗北,讓自己的競爭對手惠而浦成功收購美泰克。

 進入2009年後,海爾在冰箱等白色家電銷售成績不斷告捷,因此即使大環境不佳,但海爾現金流量已較去年穩定,今年單季淨利至少都可達上億元人民幣,為此,海爾重新啟動海外購併計劃,在5月底宣佈以2,850萬美元取得紐西蘭最大家電廠Fisher&Paykel(菲雪派克)2成股權,並順利成為其最大股東,而海爾內部最近對外釋出短期內集團會再有一次併購,雖不願鬆口透露對象為何,但海爾高層日前指出的「海爾集團對於GE家電業務,垂涎已久」的說法卻讓人言猶在耳。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1+122009071300217,00.html

相關新聞:
北京汽車302億 搶標歐洲通用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006841.shtml
浙江民企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品牌
http://money.163.com/09/0707/15/5DKKIG4M002526O5.html
蘇寧電器成為日本LAOX最大股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