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廖了以:統籌分配款改以人口與面積分配

威廉:恩~很好!以後直轄市,只是個『虛名』
人民得到的,只是一樣的服務,卻要花更多的稅務去養
值得嘛?


2009-07-13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廖了以表示,依照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直轄市獲得的統籌分配款占43%,其他縣市39%、鄉鎮市12%(其餘6%為特別統籌分配款),這樣分配向來被地方視為極不公平的事,因此本次將配合地制法修正一併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未來由中央撥到地方的統籌分配款將依縣市的人口和土地面積計算,以人口而言,不論台北市或台東縣,每人以1萬5,800元計算,換言之,人口多就可以分配到更多資源,他強調:「財劃法的修訂,絕對會給國人耳目一新。」

 但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認為,幅員遼闊的中國大陸僅有天津、北京、上海、重慶四個直轄市,台灣如今竟有五個直轄市,必要性值得商榷。而以台灣上半年財政缺口擴大,中央的錢來愈少,但減的稅愈來愈多,在縣市改制的同時,這個嚴峻的財政問題必須加以重視。

 徐偉初表示,依據財政部送到行政院的財劃法修正草案,未來統籌分配款的規模約增加1千億元,營業稅及菸酒稅全歸地方,他強調,中央對地方的財政移轉除了統籌分配款之外,還有一般補助款及計畫性補助款可供調節,若這一改制能增加城市競爭力,稅源將可以培養起來,財政缺口即可獲得彌補。另外,廖了以表示,計畫型的補助是以跨縣市的區域型建設為補助優先對象,並不會因此獲得較少的資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201188+122009071300144,00.html

相關網誌:
自立》列島改造 台南縣市核定改制 全台共5個直轄市
http://dollarwin.blogspot.com/2009/06/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