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銅鎳價創新高 引發一連串漲價風

鋼鐵業 上肥下瘦
【經濟日報/記者劉惠臨、林政鋒/台北、高雄報導】

2007.04.06 03:36 a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3792184.shtml

短短三年,國際銅價、鎳價各自上漲三倍、五倍連帶鋼筋、型鋼及熱、冷軋鋼捲等碳鋼類產品價格漲幅也達一倍,過去平凡無奇的金屬材料,幾乎都搖身一變成為「貴金屬」。

金屬價格大漲,鋼鐵業界卻是形成上肥下瘦的局面。愈上游,愈有轉價能力,獲利也跟著三級跳,中鋼、東鋼、豐興鋼廠營收及獲利迭創新高,就是例子;相反的,二、三次加工廠的價格來不及反映鋼材上揚,獲利被壓縮,部分廠商原料掌握不順,處境可能更慘。

面對高鋼價,鋼鐵相關廠商因應作法不一,除中鋼、東鋼、豐興等正常買賣外,大多數公司普遍認為目前鋼鐵行情幾已到頂,嚴格控制庫存,原料用多少、買多少,加工成產品後,第一時間賣出,賺取正常利潤。國際鋼材大漲,國內熱軋鋼捲、冷軋鋼捲及鋼筋、型鋼等碳鋼類產品身價幾乎漲一倍,連廢鋼行情也漲到每公噸1萬元以上的歷史高峰,身價比低點時期的熱軋、鋼筋成品還高,這種情況還引起不肖分子覬覦,偷水溝蓋、偷鐵門的新聞時有耳聞,都是鋼價大漲的後遺症。

【2007/04/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