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紡織業的新大陸 越南!!!........順便要注意越南基金喔!!

南紡加碼越南 錢景佳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07.03.21 02:05 am


台南紡織(1440)獲利金雞母的越南紡紗廠將擴大紡錠規模,南紡決定斥資1,000萬美元,增設3.9萬錠紡錠,總紡錠數擴增到37萬錠,紡錠數規模增加11.5%,投產後每年可望增加200萬美元獲利,越南廠今年獲利看俏。

南紡因台灣化纖廠調節產能結構,關閉老舊的一座聚酯棉及聚酯原絲廠,加上業外投資收益進帳、越南廠獲利創新高達3.5億元等因素加持,去年結算稅後純益4.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3元,表現不俗。越南廠獲利撐起南紡去年營運半邊天。

南紡昨(20)日舉行董事會,通過加碼越南廠,並決議去年度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25元。

南紡投資越南多年,於1996年投產,是越南最大紡紗廠,今年初越南加入世貿組織(WTO),因配額解禁,吸引下游成衣廠競爭卡位,看好下游需求升溫,激勵台南紡織加快腳步,擴大越南市場布局。

目前國內上市成衣廠除聚陽布局南、北越外,嘉裕(1417 )、南緯(1467)、儒鴻(1476)、如興(4414)等,也先後搶進越南,越南成為柬埔寨之後,下一個成衣廠熱門投資據點,台南企業(1473)也審慎評估投資可行性。

除橫向擴充紡紗廠規模外,南紡同時也在紡紗廠旁的仁澤工業區投資南方織染廠,縱向整合下游織染段,上下通吃,達一貫化整合效益。

隨著紡紗廠規模不斷擴大,南紡期望未來搶下越南市場總紡錠數三分之一的目標。

南紡評估,越南當地國營染廠多以平織布為主,針織布規模小,但針織投資金額小,針織用紗量大,投資報酬率高,加上越南成衣業發達,每年用布量可觀,朝下游織染段整合,有助提升競爭力及獲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