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後配額時代 中國落寞 中南亞崛起 台商契機

聚陽如興 針織衫大擴產

〔記者林正智╱台北報導〕過去由於美國對於輸往該國的針織衫產品多有設限,使得國內成衣廠在針織產品的發展上也頗受限制不過為了搶攻後配額時代所帶來的商機,國內多家成衣廠今年不約而同將發展重心鎖定在針織衫訂單上,並大舉擴產,其中聚陽(1477)規劃將擴增 8成的產能,而如興(4414)更是計劃將針織衫的產能擴增5倍以上。

聚陽指出,在全球配額制度取消後,棉褲與針織衫等兩類產品的接單有明顯暴增的跡象,因此今年將大幅擴增該兩類產品的產能,其中棉褲類年產能將由去年的60~70萬打擴增至150萬打,增幅逾1倍,而針織衫的年產能也將從去年的50萬打,擴為80萬打,擴增產能產區將落在印尼、菲律賓與薩爾瓦多。

如興表示,過去由於配額的限制,該公司在針織衫產品上的著墨並不深,主要產區為柬埔寨,去年該廠月產能僅為1萬打上下,不過在配額開放後,針織衫訂單已在持續成長中,而由於已預見該趨勢將可能發生,該公司已在去年第4季於柬埔寨進行擴產,預估至5月的月產能將可望大幅拉升至5萬打的目標,此外也將利用委外代工的方式來擴增產能,以彈性因應市場整體的需求變化。

至於中國產區,則因元月輸入美國的出口量,已超過美國實施防衛條款所設定的上限,業者也認為美國政府將在完成資料的蒐集後,對中國祭出防衛條款,預計促使針織訂單轉往東南亞國家生產,有助國內成衣廠接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