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自由時報》指數型 牛、熊證 將上市

威廉:
近年來證期權市場不好,證交所和期交所互搶對方的商品來發行
證交所請台指選擇權的生意,要發行台指權證
期交所要搶個股的生意,要發行個股期貨......

唉...改快合併吧!兩邊亂亂搞!發行一堆性質太相近的商品!
只是亂而已!!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搭上法規放寬,證交所今年也將順勢推出「指數型權證」,相關法規可能在3月底定案,還會推出「牛、熊證」,預計將有更多新商品在市場交易。

證交所主管指出,投資人可以把指數型權證當成是一檔股票,只是價格比較高而已,舉例來說,目前指數約4,600點,以一點一元計算,就需要4,600元,但可以透過行使比例,例如1比0.001,把履約價變成46元;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券商發行46元為履約價,台股指數在4,500點,投資人如果看好指數會漲,就可以買認購指數型權證,或許發行價只要一元,由於權證價格低,預估可吸引散戶投資。

證交所表示,目前指數型權證只剩法規及稅的問題尚待解決,而且除了加權指數外,目前證交所已經公告的各種指數,例如電子、金融等,都可以納為標的,預計3月底就可正式公告讓券商提出申請。

證交所私下表示,如果發行券商不小心發生失誤,其實在指數型權證及指數期貨之間,可能會出現套利空間,投資人若扣除套利成本還能獲利,不失為一種新的投資方式。

相較於個股認購權證及新的指數權證,目前高達1,622檔權證中,就有80%都是看多的認購權證,看空的認售權證比重顯然偏低,除了跟台灣投資人習慣作多有關外,發行券商著墨較少也有關係。

不過,證交所主管也提出另一種利用認售權證來避險的方式,尤其是大盤在盤整時,看不清楚方向可以使用。舉例來說,投資人要買台積電40元10張,可搭配一部分的台積電認售權證,當台積電由40元跌到30元時,股票每股賠十元,但假設認售權證獲利四元,因此,虧損只有六元,用這種方式,可減少損失;但同樣的,如果台積電上漲,獲利也可能減少,然而,對投資人來說,就可將風險降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3/today-e6-3.htm


相關權證教學:
麥格理》甚麼是牛熊證?
http://www.warrants.com.hk/CBBC/CBBCWarrants/tabid/56/Default.aspx


相關新聞:
聯合報》權證交易 「權」民省錢又EASY
http://udn.com/NEWS/STOCK/STO6/4780438.shtml
自由時報》權證投資 跟券商比大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3/today-e6.htm
中國時報》證交所將力推指數型權證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802+112009030300403,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