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自由》NCC:6月起 有線電視可先看再付費

威廉:
早該這樣了!水電瓦斯手機帳單,都麻是使用後付費,為何第四台獨大!
且一腳就是3個月!很不合理~要看一個月還不行!!!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目前收看有線電視,大多採取「預繳」方式,未來民眾則可選擇「後付」,亦即看完再繳費,但業者聽到新規定,急得跳腳!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通過有線電視定型化契約草案送消保會備查,最快六月起全國四百七十萬收視戶將可選擇「後付」方式,另外增加有線電視履約保證機制;有線電視業者則強力批評,「後付」將使私接戶大增,要NCC出來當保人,業者如果收不到錢,NCC要負起擔保之責。

NCC發言人李大嵩表示,現行預付型商品,都有履約保證制度,確保消費者權益,有線電視收視戶一向都是預繳費用,一旦業者出現經營危機,消費者權益不保

李大嵩表示,NCC規劃履約保證方式有四種,包括業者成立信託專戶、金融機構開具履約保證書、業者從預收費用中提撥固定比率當履約保證準備金,月繳提撥為一%、雙月繳三%、季繳五%、半年繳為十%、年繳為二十%,在銀行成立專戶,供NCC查核,最後則是經NCC許可的其他履約保證方式,供業者擇一選擇。

但業者一聽到「後付」,就急得跳腳,擔心此舉可能危及有線電視台經營。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朝平表示,電信業者收不到錢可從機房斷訊;但有線電視斷訊要到收視戶家裡剪線,成本太高,因此全世界有線電視業者都採預繳方式。NCC要求業者增加「後付」收費模式,私接戶將大幅增加,反正已經先看了,私接被捉到、被剪線,業者也莫可奈何。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對於NCC政策表示支持,他指出,水電瓦斯每一樣都是後付,有線電視業者難道最大?一定要預繳?消基會不僅要求後付,而且還要有履約保證機制才合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9/today-life8.htm

相關新聞:
NCC明訂收視戶類型規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9/today-life8-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