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明碁的下一步? 白色騎士?.....的馬?!

明基 土洋法人唱衰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07.03.22 02:42 am


明基電通(2352)未來何去何從?元大研究中心昨(21)日發表研究報告,認為明基未來可能面臨惡意併購、經營團隊買進股權並下市、結束手機部門與維持現狀四種情境,並評估維持現狀可能性最高,但卻對股東最不利、屬「歹戲拖棚」的情況。

明基20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去年營運結果,外資和本土法人仍不看好明基基本面。元大研究中心維持前次目標價12.5元,長短期投資建議都維持「持有」,並重申明基本業營運難有表現,目前僅剩控股價值的看法。

元大研究中心指出,明基結束或賣掉手機部門是四種情境最好的一種,屆時可保有獲利的LCD系統組裝,並握有龐大轉投資事業價值,但依經營團隊個性判斷,發生的可能性並不高。元大研究中心表示,由原經營團隊結合友好金主買下明基並下市,可以確保友達集團經營權,用意雖佳,但相關人士資金未必充裕;有心人士惡意併購可能面臨整合難題,即使成局也未必對明基有利。目前評估最有可能的是維持現狀,但這也表示兩年內本業難有表現,是對投資人最糟的狀況。

摩根大通對明基仍維持「低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從去年12月的15元再下降至12.8元,摩根大通曾在明基放棄西門子手機部門前,給予目標價6.5元。摩根大通認為,明基液晶顯示器和手機兩大本業仍將遭逢毛利壓縮的挑戰,前景不明。

摩根大通提醒投資人避開明基,也建議不要對潛在的「買明基控制友達」收購案太興奮。摩根大通分析師張凱偉認為,明基管理團隊多次重申不歡迎惡意併購,該案件也可能有潛在的政府干預,因此發生的可能性不大。由於明基去年每股稅後虧損高達10.78元,淨值降低到6.34元,4月底前送出年報後就可能被取消信用交易,昨天引發失望性賣壓,股價再跌0.3元,收13.35元,成交量35,836張。

【2007/03/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STOCK/STO2/3770793.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