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無人分行啟動 中信銀轉帳手續費獲利大躍進

循環ATM可存提款 中信銀引進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07.03.23 05:08 am

國內銀行業者將引進在日本盛行的循環ATM,兼具提存款等各項功能,搭配保全設施,等於替銀行業者增加許多無人分行,降低營運成本。
記者邱勝旺/攝影

中國信託銀行4月起,將陸續在全台統一超商鋪設500台「循環ATM」,循環ATM兼具存提款功能,此舉等於讓中信銀無人分行金融點暴增,已引起同業高度注意。據了解,台新、國泰世華、玉山等銀行,都考慮跟進增加循環ATM。

「循環ATM」,將成為各銀行下半年的大熱門。這個熱戰又從中國信託開打,中信銀目前已是全台灣第一大ATM銀行,擁有3700多台ATM,但今年起,中信銀要在統一超商鋪設500台「循環ATM」,等於在便利超商店面中擴大金融業地盤,讓消費者可在更多地點、24小時使用ATM。

由於循環ATM已引起金融業注意,市場自動櫃員機大廠,最近也群聚在台北。據了解,像日前中信銀的500台循環ATM招標,就吸引日本及歐美大廠競標,目前已確定由日商日立得標,獨家提供中信銀500台循環ATM機。

據了解,中信銀一台循環ATM的成本,若包括新機和後續維護費用,將近百萬元,500台的長期投資金額,可能高達5億元。

其他家銀行則考慮與保全業和其他大廠合作。新光保全金融本部協理劉嘉曙說,包括NEC(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CR(安迅資訊)、眾電等大廠,都要引進最新式的循環ATM機器,而目前已向廠商表達有意添購的銀行,則有台新、新光、國泰世華、玉山及上海商銀等,至於願意配合的便利超商,有全家、福客多、熊威超市等。

在超商中設「循環ATM」,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解決各便利超商每天營收的「金流」。統一超商經理張惶奇說,統一超商各門市若生意好,每天可能代收到百萬元,今後就可直接放入循環ATM直接存進銀行帳戶,風險也降低。

【2007/03/23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3772571.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