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udn新聞分析》設計業整併 新一波戲碼

新聞分析》設計業整併 新一波戲碼
【聯合報/記者 黃昭勇】

2007.03.18 03:30 am


鈺創與台晶終於又走到了一塊。1991年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頂著矽谷歸國學人的光環,號召了從美國IBM一起回國創業的趙瑚、毛敘等次微米IC設計專家,共創記憶體設計場鈺創,但不過兩年的時間,由於理念的差異,趙瑚等離開鈺創,與所羅門董事長陳健三合作設立同為記憶體設計廠台晶。

沒多久,趙瑚等技術團隊與陳健三的合作也走不下去,趙瑚與毛敘決定自己創辦公司,陸續成立了沛訊電子、晶豪科技,依然是在記憶體設計的領域。但就在晶豪科順利上市以後,趙瑚以健康因素為由,辭去董事長與董事職務,是一名低調的技術專才。

有趣的是,台晶、晶豪科這兩家以趙瑚為創辦人的設計公司,和台積電、聯電的關係也相當緊密。在陳健三與趙瑚分手之際,曾傳出聯電有意介入,甚至是併購,但最終並未成案。據說,當時也有業界人士要幫助世界先進撮合,但因為世界已經與鈺創合作多年,這個提案也未獲採用。

倒是在後來的晶豪科,聯電技術團隊成功地幫助提高良率,讓晶豪科的64M利基型DRAM順利產出,股價也開始飆漲。

台晶則是多走了幾年的所羅門經營,最後還是到了必須與產業合作的階段。合作對象則是從原本傳聞的聯電,轉變成為與台積電關係較密切的這一方。兩大晶圓代工廠對記憶體設計公司的合作都不能忘情,最主要的原因是記憶體的微縮製程迅速,且通常扮演新晶圓廠提升產能利用率的重要功能,甚受晶圓代工廠青睞。

但隨著晶圓雙雄技術製程的推進,主客易位的趨勢益加明顯,未來,不僅僅是在記憶體領域,邏輯製程的技術整併也會愈來愈明顯,設計廠商的合作或與上下游結盟,將會是一波接一波的新戲碼。

【2007/03/1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