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太能能產業一片看好 搶料拼市佔

產業瞭望─太陽能市場今年持續搶料源、搶錢、搶先機
(記者黃女瑛/台北) 2007/03/02

  2007年全球太陽能產業仍將維持近幾年來的運作模式,需求端透過各國政府的立案呈現高速成長的趨勢;但供給端卻仍受限於多晶矽料源缺乏的影響,使得成長受到限,由於高成長需求的奠定,預估太陽能產業市況於2007年仍可維持近幾年來的高度沸騰度,太陽能業者忙吸金,籌足銀彈買料買設備,即使炙手可熱的料源仍然昂貴,但搶佔快速成長的市場先機,已成各業者的共同成長目標。

市場熱度不減 太陽能業者不愁籌不到銀彈

太陽能市場的熱度隨著各國環保意識抬頭及立法補助等刺激方案,使得整個市場的需求熱度有增無減,同時也吸引無數的資金投入,許多業者形容,「太陽光電」已成為吸金招牌,資金的籌措多數不成問題,而為了籌足資金以因應高材料成本及快速擴產的產能設備,太陽能業者卯盡吸金,幾乎成了搶錢一族。

2007 年初由台系太陽能電池新秀昱晶率先通過臨時股東會,預估透過私募、發行特別股、銀行聯貸及現金增資等方式籌措新台幣共35億元資金,資金規劃主要因應快速成長的產能,預估2007年總設備年產能將由2006年60百萬瓦( MWp)躍升至210MWp,更計劃2009年達設備年產能600MWp;料源方面,2006年昱晶與美國MEMC簽定1,000億元、10年料源供貨合約, 2006年12月亦與德國Solarworld旗下的Deutsche Solar簽定10年矽晶圓供貨合約,料源總量為200MWp。

再來是台系太陽能電池大廠益通也於農曆春節前完成與14家銀行40億元的聯貸案,其募得資金主要規劃於購置矽晶圓所需,益通2006年底已完成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的發行,募得1億美元資金,再加上近期的聯貸案,可運用資金約達新台幣70億元;其多晶矽料源主要來自於日本M.Setek、國際某大多晶矽廠及大陸江西賽維(LDK)等業者,透過合約的取得,其2007年料源的掌控度十分良好。

大陸太陽能電池龍頭廠無錫尚德也宣佈,將發行額度5億美元的可轉換優先票據(convertible senior notes),約達新台幣150億元,單次募資的規模比起台系太陽能業者都來得大。其資金的規劃仍是以設備及料源為主,雖然尚德於2006年與美國 MEMC簽定10年的供料合約,總價值達50億~60億美元,不過這些料源仍不足以因應尚德快速的產能成長需求,因此,尚德陸續於2006年與REC簽定 1.8億美元5年供貨合約、與上海卡姆丹克(Comtec)簽定5年總值4.75億~5.8億美元的矽晶圓料源合約,2006年尚德設備總產能已達 270MWp,已凌越台系各太陽能業者,預估尚德2007年設備總產能可望接近倍數成長,對於料源及資金的需求高。

缺貨問題持續 合約料源的優勢將更凸顯

雖然各家業者資金籌措不愁,但料源的取得不見得與資金的取得成絕對的正向比例,尤其是多晶矽供給仍呈現短缺的現象,多晶矽價格不論在合約市場或者是現貨市場,都已超出正常水位,是否要簽定長期合約?一直矛盾著許多太陽能經營領導層。

若簽定長期合約,可以減緩近幾年缺料問題對營運所帶來的衝擊,更有機會搶得商機,其中又以大陸尚德的發展最具代表性,然而一旦缺料問題趨於減緩,價格趨於正常化的走勢在所難免,近來所簽定的長期合約又將成為未來侵蝕獲利的隱憂;若不簽定長期供料合約,可能因為缺料問題而失去攻佔各個新興市場商機,當然也有業者以大量爭取來料代工的訂單來歸避,不過並非所有業者均有能力可以取得該類訂單,而且並非所有的客戶都有料源。

雖然上述的矛盾一直存在,但現況多晶矽短缺仍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新產能未發揮效果時,料源的多寡成了主宰了太陽能業者營運的主力,以2007年料源的市況來看,長期合約價格整體來說維持於原有的高檔,公開於2007年調高太陽能多晶矽合約價格的包括美國Hemlock日本德山(Tokuyama)2大廠。

市場推測主要原因來自於Hemlock是最先祭出長期合約的業者,2007年應是諸多合約已到期,因此,調高新合約價格使平均合約價格上揚,而 Tokuyama則近幾年來未明顯調整價格,推估是順應市場趨勢調整,而值得注意的是,受太陽能產業快速成長對料材的需求不斷高漲的壓力下,半導體用的多晶矽已明顯受到擠壓,依據日經新聞的評估,2007年半導體用多晶矽價格年增率達15~20%

而原本支持太陽能多晶矽現貨市場料源的半導體產業廢晶圓,因原本即是透過各半導體廠長期小量累積所致,預估在近2年的加速耗用下,可用的量有限,也將使現貨市場料源取得受限,2007年現貨市場價格持續提升的機會大增,也將使業者臨時、短期購料成本再提升,更凸顯出擁有合約料源的重要性,料源不充裕的業者,在現貨市場漲價壓力持續下,得「挫」著等無料所帶來的各項考驗。

各市場商機成形 太陽能業者產能擴充積極

全球太陽能市場不斷成長,其中又以美國市場最具代表性,包括美國加州百萬太陽能屋頂法案(SB1)於2007年1月1日正式上路,而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國情咨文中提及對再生能源的關切因應了美國人民觀念的改變,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宣佈推動延長全美家庭及商業用太陽能裝置租稅減免獎勵計畫,由原本的2008年底延伸至2016年底,這些法案及宣言,不斷為美國太陽能市場的需求推波助瀾。

2006年第三季市場出現質疑需求的聲音,主要即是針對全球第一大太陽能市場德國降低5%補助款,對需求所帶動的衝擊產生懷疑,再加上模組端在淡季前出清庫存,使模組價格出現下滑走勢,使市場一度對未來發展趨於保守,不過在美國市場不斷高速成長的帶動下,許多業者包括茂迪、益通、昱晶,都曾公開表示美國市場的成長比起原先預估的成長來得驚人,美國市場已成為其加重開發的重要地區。

除了美國市場,歐洲其它國家的需求亦明顯成長,為搶得這些新興市場的商機,太陽能業者積極擴充產能增加產出並積極上下游整合,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對於高價的料源也只能選擇接受一途,相對的對於資金的需求更加渴望。

大陸尚德前往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後,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順利簽定數宗料源合約,並購併全球第一大太陽能模組廠日本MSK以朝下游整合深耕,尚德的發展模式成為大陸太陽能業者的依循目標,包括天合光能太陽能電池廠晶澳等都已陸續赴海外掛牌成功,另包括太陽能電池廠天威英利(Yingli)及矽晶圓廠江西賽維都將陸續跟進,而這些業者也都依循尚德模式,大力擴充產能,努力朝產能、市佔率「第一大」的方向前進,更將跟隨尚德推動一波波搶錢計劃,來因應本身的成長。

2007年全球太陽能產業仍然是搶搶滾,尤其是美國市場從年初即不斷傳出喜訊,業者們不論搶錢、搶材料、搶商機也都將更卯盡全力來因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