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工研院分析師 帶您了解RFID市場

RFID軟體市場明年大躍進
【經濟日報/陳美玲】

2007.03.11 03:41 am

由於應用日漸普及,預測2015年到2020年將是全球RFID市場需求的高峰期,2015年全球RFID市場將可突破200億美元,吸引許多業者投入。
本報系資料照片

受到Wal-Mart風潮,RFID技術曾被譽為21世紀重要技術之一,且隨著技術瓶頸的改善及產品價格快速下滑的趨勢,RFID應用案例也快速成長。根據 ID TechEx的統計,目前全球RFID應用個案已接近3,000件,應用範疇涵蓋零售業客戶管理、機場行李管理、生產線自動化、物流中心倉儲管理、畜牧管理、圖書館管理、軍事國防、高速公路自動收費及交通管理、門禁保全、文件或檔案管理等。

若從產業價值鏈的角度來計算RFID市場規模,即以IC晶片設計與製造、RFID電子標籤、讀取器、Middleware、Software及系統整合都納入統計基礎,保守估計目前全球RFID市場規模已經突破20億美元。

展望未來,若依據過去條碼導入的經驗,預測2015年到2020年將是全球RFID市場需求的高峰期,如果RFID印刷技術快速普及,ID TechEx樂觀估計在2015年全球RFID市場將可突破200億美元,市場成長幅度高達10倍之多。

在市場發展潛力看好下,誰能於RFID技術發展潮流中獲取利潤?根據產業發展趨勢,硬體設備市場需求量,在應用範疇擴大的帶動下,需求量擴增是必然趨勢,但受到降價壓力的影響,獲利能力也將會被擠壓;至於軟體方面,因每一應用領域之特性不同,在獨特性的優勢下,估計未來發展潛力較高。

RFID產業結構大致可分為硬體、軟體及系統服務三大項,依據市場規模比重而言,目前軟體所占之市場規模較小,但未來在硬體價格快速下降的趨勢下,軟體服務所占的市場規模將逐漸擴大。

根據VDC統計,2005年全球RFID軟體市場規模僅有2億美元,估計2008年將快速成長至7億美元,年成長率達51.6%,較整體RFID產業35.3%的成長率高出甚多。

Middleware在RFID系統運作中,所扮演之角色為一資訊傳達之關鍵,其功能主要是用來過濾資訊、彙整資訊及管理資訊的工具,以便將讀取器的資訊傳送至後台的主機系統。看好其重要性及市場發展潛力,包括MAcsis、Microsoft、IBM、Sun、Sybase、OATsystem等國際大廠均積極布局,希望藉由企業在資訊產業之核心能耐搶攻RFID Middleware市場。

至於標籤方面,在大量普及與Cost Down的壓力下,產品價格快速下降,以UHF產品為例,RFID電子標籤成本已經由2005年的1美元下降至2006年的0.1美元(一次購買數量100萬個),下滑幅度達十倍之多。

展望未來,價格下滑的趨勢會繼續維持,根據ID TechEx的估計,2006年到2010年Item Level所使用之RFID電子標籤至少將有20%以上的降價空間,市場需求量更可由2006年的2億個增加至2010年的270億個,年成長幅度達241%。

(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7/03/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