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部落格 恐變得商業化

部落格 恐變得商業化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7.03.06 12:54 am


知名個人網誌(Blog)每月人流量高達上萬人次,熱門程度甚至超越許多企業官方網站。部落格平台反而成了不少廣告主重視的宣傳管道,希望利用網誌超高人氣,找尋潛在消費者。

也因為部落客(Blogger)吸客力強,甚至連部落客更換網址也吸引大批粉絲跟著轉移陣地,無形也增加網站的閱讀率。不少入門網站已開始重視當紅的部落客,Google去年底啟動AdSense計畫,在台灣主動發給六位資深部落客「廣告費」,感謝他們吸引了有效的分眾讀者。金額雖不高,但確立了「寫部落格也可以賺錢」的經營模式。

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說,AdSense則將部落客與廣告主串連起來。部落客辛苦書寫文章、提供資訊給社會大眾,除了得到網友熱情點閱與觀點贊同外,「應該要再多一點金錢回饋。」

雅虎在美國也有推出和Ad-Sense概念有點類似的「YPN」計畫,不過還沒有在海外推動。

台灣另一個部落格平台「天空部落」,對AdSense的經營模式則抱持正面態度。天空部落經理廖鈺琦表示,不排除未來會引進類似機制。在這種機制下,不僅廣告主得以找到潛在客戶,部落客也可分享廣告收益。

但也有部落客對AdSense抱持負面看法。長期關注台灣媒體生態的部落客黃詩凱就認為,當部落客可以分享廣告收入時,可能因此變得更加商業化,故意在內文中放入某些餐廳、品牌的介紹,「誘使」Google加入這些店家的廣告連結,一但牽涉金錢,防弊就是大問題。

Google一直不願意對外公布拆帳比例和因此獲得的廣告收入,也讓人質疑。

部落客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創市際顧問公司調查發現,選擇餐廳時有八成三的網友會相信部落格的意見。資深部落客「羊男」說,部落客可以盡情書寫個人主觀意見,不管是美食簡介、最新電影評論,還是發燒大碟等,因為親身體驗,甚至不少部落客「匿名」上陣親自探勘,讓網友們覺得這些觀點有真實度,可信度不容質疑。

對於公信力問題,部落客羊男認為,網友最在乎的是部落客的觀點、評論,當網友發現網站的論點,越來越不公正或越來越商業化時,自然就會質疑,甚至不看。

【2007/03/06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