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分析》三國師加持 生技業現生機

分析》三國師加持 生技業現生機
【經濟日報/記者 謝偉姝】

2007.03.05 03:29 am


跳脫製造業為本的格局,行政院評估台灣生技科學研究能量具全球競爭力,鎖定全力推動生技產業發展,並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首席科技顧問李遠哲,與華裔科學家何大一等三位「國師」,協助建構政府的生技發展策略。

生技產業數年前曾是台灣當紅的明星產業,但幾年下來,生技產業未見顯著發展。除因台灣財會等相關法令,不利生技產業發展,生技業的研發成果,如何讓外界確信具有價值,而非如網路面臨泡沫一樣,也是關鍵。

行政院評估,台灣一定要推動生技產業的「基本面」因素,包括:160多家的製藥廠未來五到十年產值上看300億元,現在這些傳統製藥廠多數停留在生產原料藥階段;台灣海外歸國的生醫科學家密度高,有充沛的研發人才可以投入前段新藥研發。

這些資源,提供了生技產業建構產業鏈的資源,下游製造可以往研發延伸,若可建立有助於投入研發的環境,也有助於台灣新藥的研發與上市;一旦新藥得以成功,生技產值將不只是傳統製造的300億元,而可呈現爆發性成長。

台灣擅長製造,但製造業微利化,且大陸等新興國家急起直追,政策資源若持續並且高度投入製造業,已無法讓台灣再展現經濟奇蹟,必須以知識創新、人才為主軸、別人無法取代的生技產業,取而代之,才有出路。

但生技產業專業、發展問題複雜難解,據了解,行政院找來專精生醫、並擁有多項生技專利的翁啟惠、李遠哲擔任顧問,只要舉行相關生技會議,兩位專家必定參與,提供他們站在制高點上檢視生技發展的策略思維;以雞尾酒療法全球著名的何大一,人雖在美國,但也與行政院高層保持密切聯繫。

有了三位國師的加持,加上政府資源積極投入,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多了成功的可能。

【2007/03/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