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台視釋股案 四大集團搶標

倒數計時 台視公股釋出九業者領標
【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

2007.03.18 03:30 am


台視公股釋出明(19)日即將截止投標,目前共有九家業者領標,其中五家具有媒體背景,包括年代、三立、非凡、自由時報及大豐有線電視台,競爭十分激烈,旺旺集團也來勢洶洶,台視經營權爭奪戰正式開打。

台視公股標售已於14日截止領標,包括三立電視台以蘇麗投資公司領標;旺旺集團以旺旺食品、老翁股份有限公司分別領標。加上自由時報、鴻邦建設、年代電視台、非凡電視台、板橋的大豐有線電視台及撼天科技,共計九家業者。

據了解,為搶下台視經營權,業者採合縱連橫策略,產生四大競標團隊,分別是三立與年代為同一競標團隊、旺旺集團、自由時報,以及非凡電視台董事長黃崧,結合台視董事長賴國洲為同一組團隊。

黃崧目前已持有4.84%台視股權,加計這次他與賴國洲兩人受讓日資股東14.52%持股,以及新纖董事長吳東昇10.46%持股,以及其他散股,總計持股逾三成,是目前競標團隊中,已率先拿下三分之一持股的團隊。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積極布局進軍電視台,日前評估買下年代電視台未果,因而將目標轉向台視。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兩人有意結盟參加台視公股標售,兩位有線電視戰將,拿下台視經營權的實力,不容小覷。

旺旺集團則是相中台視位在八德路上的土地,市場傳出旺旺有意標下台視後,將台視遷移到其他地方,在該筆土地上興建飯店,創造更高價值。

業者透露,雖然領標者有九家,但台視去年虧損3.6億元,若加計得標者須支付4.1億元的員工退職金,共計要7億多元。由於退職金的金額偏高,最後是否投標,「正在長考中」。

台視釋股計畫,第一階段以公開標售釋出第一、華南、彰化銀行及合作金庫持有的25.7%股權,每股底價13.5元;第二階段釋出台銀與土銀持有的21.6%股權,採全民釋股,每股釋股價12元。

明天截止投標後,26日舉行投資人營運規劃簡報,30日進行投、決標作業,預計交割日為5月30日。

【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台視公股釋出風波不斷,行政院公股轉讓審議小組昨(17)日決定仍照原計畫辦理。至於土銀公股代表人、台視董事長賴國洲結合日資,掌握三成持股,遭領標者抗議一事,行政院指定土銀及財政部儘快了解處理,釐清賴國洲是否違反委任關係。

據指出,台視董事會公股占八席,民股有七席,賴國洲為土銀公股代表人,在結合日資力量後,若影響釋股公平性或利益衝突,其土銀公股代表人一職,恐將被解任,即不具董事長身分。

消息人士透露,針對日資持股受讓一案,賴國洲已行文回覆新聞局,說明台視53%民股股權,要如何轉讓是企業常態,與公股無關,且日資股東的受讓過程完全合法。

【2007/03/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