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太陽能 今年不怕冷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07.03.11 01:54 pm

太陽能股在這波全球股災中相對抗跌,隨國際油價揚升至60美元以上高檔,以及美國加州太陽能法案效應,帶動今年北美市場需求大增,今年仍是產業再創高峰榮景的一年,自本月起將再展現業績成長力道,除矽晶廠中美晶(5483)、合晶(6182)三月營收將續寫歷史新高外,電池雙雄益通(3452)、茂迪 (6244)也將重返改寫新高之路,產業成長趨勢相當明確。

訂單不愁 料源是隱憂

第一季為電子業傳統淡季,惟截至目前,太陽能股中,上月營收除益通、茂迪因工作天數減少,連續創新高紀錄中止外,上游多晶矽材料的中美晶、合晶持續改寫業績新高,凸顯目前太陽能市場需求暢旺,即便是工作天數減少月分,業績還是持續成長,對其他電子次產業而言,實是不可能的任務。

雖然太陽能族群上周自台股反彈以來,大多數已漲至歷史高檔價位,但內外資法人對於今明兩年市場供不應求現象依舊看好,尤其是益通、茂迪本季頻傳接獲長期大單,長遠來看,訂單不是問題,能否消化?一般認為仍以料源是否充足為其關鍵業者預估,以今年來看,料源不足情況嚴重,即使持續調高多晶矽價格,也即將到達極限,續漲恐不利下游終端業者的獲利表現,為一大隱憂,成長幅度大小各憑本事。

益通上周宣布接獲北美系統廠五年長單,有助繼歐洲市場後,大開北美市場之門,此一消息,隨即獲外資券商肯定,摩根士丹利更調高其目標價至790元,主要是看好益通的技術能力,以及業績成長空間。

益通茂迪 爆發力撩人

法人指出,益通上月營收終止將近兩年來的連續改寫歷史新高紀錄,自3月起在四廠產能開出下,粗估單月營收有機會超過5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第一季營收預估將比去年第四季成長10%以上,仍持續改寫單季新高,第二季將可較第一季成長30%以上,營運爆發力愈來愈明顯,今年營收估約78.82億元,稅後盈餘 13.4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4.2元。

茂迪上月營收也衰退,預計自本月起單月營收可達13億元,可重返歷史新高之路,該公司預計第一季年產能將擴充至240百萬瓦(MW)。由於茂迪目前已掌握今年約70%~80%的上游材料,法人預估,該公司太陽電池年出貨量可達到210MW,全年營收達161億元,稅後淨利40.4億元,每股盈餘25.4 元。

中美晶合晶 營收月月上

中美晶2月營收達4.5億元,較1月略增0.6%,改寫連19個月歷史新高佳績,營運持續走升,3月營收續寫新高無虞。目前正規劃擴產,第一季將會遷入6台多晶爐,預計第二季將開始對營運產生貢獻,今年營運將較去年度有大幅度成長。

合晶2月營收達4.08億元,年增率為70.5%,相較元月的4.02億元成長1.5%,單月已連續23個月改寫新紀錄。該公司目前太陽能長晶及導體矽晶圓均見到成長,轉投資太陽能長晶廠錦州佑華,目前有10台長晶爐,後續將視料源掌握狀況進行擴產,整體營運持續向上趨勢不變。

【2007/03/1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