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綠建築的風潮漸起 後勢可期

節能商機 瞄準建材太陽能
【經濟日報/記者 邱馨儀】

2007.03.18 03:30 am


資源愈來愈有限,環保節能的建築也愈來愈受到重視。因為綠建築引發的商機被認為是下一世代的殺手級應用產品,太陽能電池系統已經成為當紅產業,下一波綠建築使用的材料、設備更可望帶動新的需求,重振火車頭產業的雄風。

台達電南科廠的綠建築落成之後,去年底動工興建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在規劃之初就納入環保建築理念,是繼台達電總部大樓後,國內核發第二張黃金級綠建築標章之「綠建築候選證書」建築物。台積電南科廠區幾次前往台達電取經,未來新建的廠房也要落實綠建築的精神,大廠紛紛加入綠建築的行列,顯見環保節能的觀念逐漸受到重視;隨著綠建築的風潮漸起,相關的材料、設備需求可望隨之而起。

不只是新設建築物原始規劃就以綠建築為標準,舊式的建築物也可以透過改裝達到節能的成果,許多舊式大樓在玻璃上貼隔熱紙、大量使用變頻馬達在空調上、全面改用省電燈泡及加裝電子安定器節電等,都可以大幅降低耗電量,不必重新建大樓,也可以享受節能的成果。

因為節能產生的商機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太陽能系統是目前當紅的產業,透過太陽能電池取得的乾淨能源,不只使得資源更有效地被運用,也使得茂迪、益通身價扶搖直上,當然,台達電轉投資的旺能生產太陽能板,台達電本身也生產轉換器和系統整合。

除了電子產品之外,在綠建築中被大量使用的高爐水泥,使用煉鋼廠的殘渣滲配而成,可以降低水泥用量、降低重量、提高強度,而且製造過程中還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預期未來的用量相當可觀。

此外,LOW-E玻璃的鍍膜技術、以汙泥回收製造的清水磚等等,綠建築還有很多的商機待開發,這也是推動綠建築必須同步配合的產業。只有大量使用、大量製造產生的規模經濟,才能使綠色建築相關使用的材料成本降下來,並促使更多人使用環保節能產品。

【2007/03/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