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紡織、石化跨足科技業 股價掌聲不斷

分析》引資整合供應鏈 好棋
【經濟日報/記者 曾仁凱】

2007.03.31 03:52 a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3784111.shtml

產業發展陷入瓶頸,國內不少紡織、石化業者紛紛更弦易轍,跨足科技領域,而且只要傳出跨產業投資的消息,股價通常就受激勵大漲。但業者和投資人得有心理準備,跨足新領域得長期抗戰,可不是一蹴可幾。

隨著產業成長停滯及大陸業者迎頭趕上,國內紡織、石化相關業者營運陷入瓶頸,以膠帶業為例,內銷產值正逐年萎縮;聚酯紡纖業更已連續走了近十年空頭。由於榮景一去不復返,不少業者因此選擇另起爐灶,跨足到科技領域,而且總能得到投資人喝彩。

以膠帶廠地球為例,去年每股淨損0.14元,但是與工研院簽訂技術服務合約,由工研院提供液晶顯示器用的高精度光學薄膜塗佈專利授權的消息一出,相關投入還沒看到成果,股價已從年初的8.3元飆上昨天的30.7元,創六年半來新高,不到三個月波段漲幅高達2.69倍

合成皮大廠三芳最近決定成立福控精密材料公司,投入半導體及光電耗材研發,股價也同樣立刻「漲」聲響起。

傳產業者跨足科技業成功的案例不少,南亞塑膠旗下已有南科、華亞科,以及印刷電路板(PCB)廠南電,估計去年貢獻母公司獲利約170億元,成為公司獲利金雞母,堪稱國內跨業成功的最佳典範之一。

不過,許多人經常忽略,南科從84年跨入DRAM產業,89年股票上市,但DRAM景氣變幻無常,90年即陷入大虧近千億元的窘境。南亞主管甚至還興起過收掉不做的想法,所幸一路挺到今天,去年總算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杜邦(Dupont)微電路材料事業部全球總裁鄭憲誌分析,石化紡織業者跨足科技業其實並不突兀,因為追溯到上游,不論半導體、PCB、面板,甚或當紅的太陽能產業,基本材料都是化學、材料科學的延伸,彼此原理相通。只是跨足新領域,還需要耐心和決心。

新纖透過合併德國LOFO,縮短跨入TAC膜新領域的學習曲線,還規劃引進友達參與投資,以確保上下游供應鏈整合,的確是好棋一著。

【2007/03/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