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赴港開戶 可別狀況外

赴港開戶 可別狀況外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巧雁/香港四日電】

2007.03.05 02:04 am

即使日前大陸股市下跌引爆全球股災,民眾對大陸投資仍是趨之若鶩,搶著到香港開戶可要先弄清楚相關規定。

許多人希望利用到香港出差或旅遊開戶購買更高報酬的中國基金,投資人開戶前最好先選定投資標的、清楚各銀行的投資門檻,此外,也別以為香港的銀行像台灣的銀行一樣熱忱服務,興沖沖想開戶的民眾有可能敗興而歸。

由於有些中國人跑到香港開戶涉及洗錢,香港的銀行對新客戶挑選格外謹慎,有些台灣投資人抱怨香港的銀行只服務本身客戶,對民眾開戶詢問愛理不理。

某家本國銀行在香港廣告為「對客戶的服務比預期想像更多」,但是當台灣投資人走進分行表明要開戶時,往往就會碰到理專忙著講電話,等了十分鐘後,理專對開戶問題也敷衍回答,甚至不回答就跑去服務其他客戶。

除了要有開戶被冷漠對待的心理準備外,投資人最好也先了解每家銀行的投資規定。以香港渣打銀行為例,只要第一次開戶做好風險分析,往後投資不必親臨分行;不過,有的香港銀行要求每筆新基金投資必須親自到分行辦理,對於非居住在香港的投資人很不方便。

因此投資人最好開戶前先研究要買哪支基金再去分行開戶,否則每次新申購一次基金就要跑一次分行,不能以電話或網路下單,如果沒事先選定標的,以後還要跑第二次比較麻煩。

此外,也要預留30到40分鐘的充裕時間開戶,香港的銀行營業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4時30分,有的營業至下午5時。在香港開戶必須出示護照、身分證、英文翻譯的地址。開戶的時間也須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如職業、月收入等,與台灣不同的是,還要填寫風險分析,比如目前投資的形式、投資金額,預備投資多少金額,可接受的損失等。

如果預備將來投資的錢匯回台灣,也必須先查好台灣戶頭的英文資訊,如分行名稱、地址、帳戶等。

本國銀的香港分行開戶門檻為港幣1,000元,即約新台幣4,000元;外銀比較高,如渣打最低門檻是港幣1萬元,即約新台幣4萬元。

此外,必須注意的是,不是每支基金都可以定期定額申購,大多基金都必須單筆申購,申購金額最低門檻有1,500美元,也有的高達1萬美元。此外,香港的基金手續費較台灣高,為5%,促銷期間可打五折。

【2007/03/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