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洲際交易所向芝加哥期交所提親!!

出價99億美元 ICE搶購芝加哥期交所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17 06:50 記者:編譯林聰毅/綜合芝加哥16日電

總部設在美國亞特蘭大的洲際交易所(ICE)15日提議以99億美元收購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價碼高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先前開出的89.6億美元。

近年來逐漸竄起的能源交易所ICE,儼然成為商品交易界的龐大勢力,若能順利吃下全美第二大期貨交易所CBOT的母公司,將躋身全球最大金融衍生性商品市場之列。

投資人預期ICE與CME將掀起一場激烈的競標戰,15日推升CBOT股價飆升17.38%,收194.95美元。

如果ICE勝出,CBOT股東獲得的報酬不僅比CME的出價高出11%,且持有合併後公司過半股份,使CBOT會員保有在隔壁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交易股票選擇權的權利。

ICE的收購條件還包括,合併後的公司由ICE執行長史普瑞秋(Jeffrey Sprecher)領導,但CBOT多名高階主管可繼續留任,公司總部設在芝加哥。相形之下,CME提出的併購計畫則以CME主管占大多數。

史普瑞秋說:「價格是重要考量,但不是唯一因素。」若有必要,ICE將投入高達30億美元的現金。

路透資訊預報(Reuters Estimates)指出,若以14日的收盤價計算,ICE提議的收購價為每股187.34美元,優於CME的169.53美元。

CME為其併購條件辯護,執行長唐諾修(Craig Donohue)說:「我們相信與CBOT合併將產生一個強大的組合,並帶給股東與客戶絕佳的利益。」

分析師說,CME恐怕很難擊退ICE。根據ICE開出的條件,CBOT股東將持有合併公司51.5%股份,但在CME的提議,只能持有31%股份。CME的另一劣勢是可能引發反托辣斯的疑慮 ,不易通過主管單位這關,因為合併公司將控制逾85%的美國期貨市場。

身兼CBOT、CME與ICE會員的經紀商Penson-GHCO公司執行長海赫梅爾說:「ICE的併購方案有許多吸引CBOT會員之處,是可靠的提議。」「我相信CBOT會員原本要對CME的提議投下贊成票,但現在我們必須重新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