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香港9投行試水 19只A股權證齊發

2007/3/7 香港財華網報導

3月12日,香港權證市場將再破一關。多家權證(香港市場稱「窩輪」)發行商將首發以A50ETF(交易所交易基金,2823।HK)為標的權證,香港投資者參與內地股市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記者向多家國際券商瞭解到,屆時,香港將有至少9家外資券商的19只權證同日上市,可謂一大景觀。

據悉,包括法國興業、麥格理證券、高盛、瑞銀、法巴、匯豐等多家香港市場主要輪商,均參與了這次A50中國基金的窩輪發行。

A50中國基金權證發行之所以如此惹人眼球,主要原因在於,這將是香港首只與內地股市相關的證券衍生產品,而新華富時A50中國基金本身,則是香港首只可由散戶參與的內地股市概念基金。

該基金是以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為基礎的指數基金,其成分股包括在上海和深圳兩地上市的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

券商透露,事實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內地股市如火如荼之際,香港券商便不斷接到投資者查詢,詢問如何參與內地股市投資。

當時,高盛執行董事、「窩輪女皇」李頌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亦表示,高盛對發行內地股票權證興趣相當大,並且已經開始研究有關操作。

李頌慈透露,對輪商而言,發行內地股票權證最大的難題在於對沖,而由於監管上的限制,多數券商無法直接買賣A股,即便擁有QFII額度的券商,如高 盛,由於該額度相當「寶貴」,根本不可能全部用來作權證發行的對沖之用,此外,加上A股股指期貨遲遲沒有推出,對香港輪商來說,除發行和對沖成本相當高昂 之外,技術上也存在很大障礙

正是由此,本次A50中國基金權證的發行,被視作香港輪商日後發行單只A股股票權證的「準備動作」。

「一般而言,只有市場需求、正股交易量等達到一定程度之後,我們才會發行相關股票的權證,但這次參與發行,主要是投資者十分關心這個產品,所以我們先發一隻出去,看看市場反應如何,再做他論。」法國興業證券衍生品高級副總裁李錦告訴記者。

從記者獲得的不同券商的發行細則來看,本次A50中國基金權證的發行,19只均為認購權證,反映輪商普遍看好A股市場。而從到期日來看,則從今年9月到明年12月不等,波幅介於55%-90%之間。

A50中國基金自2004年底上市以來,交易量一直不算大,直到去年下半年中國概念火爆之際,方才開始隨大市攀升,最近股價升幅已經不小。

對輪商而言,交易量不足可謂是兵家大忌,這將直接導致其能否實現對沖。而對即將出爐的A50中國基金權證,券商亦有所顧忌。

「如果發行之後,市場反應很熱烈,而正股交投不夠旺盛的話,比如說,如果窩輪交易量達到正股的5倍甚至10倍,我們對衝起來就會出現困難」,李錦稱,過去 A50中國基金每天的平均交易量大約是20萬股,而如果權證上市後交易量達到100萬股,甚至更多的話,輪商可能就將面臨對沖壓力。

至於該權證的上市會否對兩地股市的價格趨同有所影響,大部分輪商表示,由於現在仍在起步階段,規模也不算大,影響力可能微乎其微,一切還要等真正能夠發行A股股票權證後,才能判斷。

「至少目前看來,還是A股股價對H股的拉力更大一點」,李錦稱。

本文已經《21世紀經濟報導》授權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