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依照國家給的資料報稅 少繳免罰...當然囉~

依國稅局扣繳資料 上網漏報免罰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7/03/17 08:00 記者:【唐玉麟/台北報導】

今年五月報稅有新措施!財政部昨日宣布,自今年五月報稅起,民眾按國稅局提供扣繳所得資料,且透過網路網路報稅者,若仍有短漏報時,只要補稅就可,不會再被罰款。

往年民眾依照國稅局提供扣繳所得資料報稅時,若仍有短漏報時,除了補稅還要罰款,引發不少民怨,因此財政部才修改相關規定。不過,財政部指出,此措施僅限於網路報稅者,若是人工報稅者,仍按國稅局提供扣繳所得資料,致短漏報者則仍遭漏稅額○.二倍罰款。

為提供民眾報稅,財政部在民國九十一年五月申報九十年度綜所稅起,各國稅局提供民眾可上網查詢扣(免)繳所得資料,包括薪資所得、股利股息、利息、演講費等資料,相當便利。

但不少民眾按國稅局提供扣繳所得資料報稅後,若仍有短漏報稅情形時,則遭補稅與罰款,引發不少民怨,甚至朝野立委批評是「挖陷阱、害百姓」、「賺不義之財」。對此財政部長何志欽指示賦稅署著手檢討改進。財政部才作此修改並在昨日公布。

這項修正理由,財政部說,主要考量是國稅局建置扣繳資料並不完整,以及因應電子化時代來臨,鼓勵民眾採網路報稅,因此並未將人工報稅者納入免罰之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