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台達電南科廠 黃金級綠建築 參觀人潮絡繹不絕


台達電綠建築 安靜、涼爽、自然
【經濟日報/記者 邱馨儀】

2007.03.18 03:30 am

綠建築的節能效益,藉不同方向的窗戶,避免太陽直曬,降低室內溫度。
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達電南科廠黃金級綠建築落成啟用後,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排滿行程。各企業都想實地了解每個月節省電費支出將近五成,同時達到節水、節電、節能、減廢目的,並能讓員工享受更好的空氣品質。這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台達電南科廠是內政部綠建築編號第100號的建築物,也就是在台達電南科廠之前,已經有99座建築物以綠建築物的型態規劃設計,這顯示台灣企業對於綠建築的潮流發展已有共識,只不過九項指標不見得都能達成。台達電南科廠則是第一座九項指標全部達成的綠建築,同時也是第一座獲得內政部評為黃金級的綠建築。

黃金等級 九項指標達陣

這棟總計建築成本約1億元,比傳統施工方式約多出15%到20%,不過,有形、無形的效益使成本很快回收,是典型低維護成本的傑作。台達電滿意於綠建築的成果,並宣示未來台達電新建的廠房將全數採綠建築模式,甚至連捐贈給中央大學、成功大學的研發中心,也全都是綠建築。

走進台達電南科廠區,大量植草磚、生態池及大片草地,和一般的科技廠不同。再推開大門走進大廳後,身處沒有冷氣的辦公室,卻不覺得燠熱,加上滿室的綠色植栽和自然採光,又少了一些職場給人的肅殺氣息,安靜、涼爽與自然的風流,是黃金級綠建築給人的第一印象。

這棟建物是委託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設計,在建築節能部分,效果高達31%,營建廢棄物減量效果達10%,因為設有中水處理系統,日常節約用水效果可達 50%。符合綠建築的多項指標,包括必須擁有生物多樣性、綠化量、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及汙水垃圾等。

依據經濟部EUI值的標準,每年每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的耗電量要在241.9度以下才是節能建築,台達電南科廠只有148度,約標準值的59.4%。也就是說,台達電南科廠比起一般的節能建築還省了40%的用電量。這還是相對於辦公大樓的用電量,台達電南科廠是廠房建築,廠房的用電量大都使用於大型機台與電源供應器的相關設備,用電量更高於一般的辦公室,也就是說,實際上,台達電南科廠所節省的能源還遠高於這個數字。

台達電南科廠正式啟用才一年多,員工還不算多,每個月省的電費也只有50餘萬元。但隨著產能擴大,發揮的效益會愈來愈明顯。同時,台達電今年還做了電力回收系統,以往電源供應器製造過程中的測試、充電、放電會消耗掉不少電力,今年台達電在測試後,把電力再回收、回送到試電的單位,約可回收75%至85%的電力。

省水省電 讓員工更健康

綠建築的節能效果並不只是電費,透過雨水回收系統,每年可以回收4,100噸的水量,用在澆灌、馬桶、生態池上,一年約省下三個月的用水量。除了有形的水、電用量,看不到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但和環保有關,更直接關係到員工的健康與工作效率。

台達電南科廠還設計有空氣浮力塔,當大門打開、氣流進入室內時,冷空氣留在室內,熱空氣會上升到上層,由頂樓的空氣浮力塔排出,可隨時維持空氣的清新。比起一般冷氣最強勁的無塵室,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約600PPM,台達電南科廠只有530PPM ,比室外的200到300PPM高出不多,讓員工有更好的工作環境,也避免室內因過高的二氧化碳讓人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做事。

此外,走在南科的道路上,台達電的面向與形狀都和鄰近幾家廠房都不同。許多人覺得奇怪,問台達電是不是看風水決定面向,事實上,台達電確實是看方向決定面向,但這方向是依據太陽的方向來決定的。

誘鳥誘蝶 讓廠區像公園

台達電選擇正面朝北,因為北向的日照穩定,台達電在正面使用LOW-E的低能量、低幅射玻璃,可以隔熱透光,省掉空調照明的用電東西向部分則是以不同方向的窗戶避免太陽直射,讓太陽發揮到照明的功能,卻避免日曬造成室內溫度上升北面朝向的問題是冬天風大,一樓大門的前景除了造景,最重要的是還有擾風的功能,冬天時可以阻隔風向,減低大門的風壓。

廠區內生態密林和生態水池,引用的都是台灣的原生種,不必花太多心力就可以維持。目前區內已有400多株的大小喬木及3,000多株的灌木,全部都是台灣原生樹種與誘鳥、誘蝶植物,預計每年可提供1萬多隻鳥類與 120萬隻昆蟲的食物來源。節能的觀念其實不只是建築物的設計而已,使用者平常的習慣也影響到節能的成果。更有彈性照明的開關,讓坐在窗邊的人可以選擇不開燈;樓梯就設在大門一進來最顯眼的地方,讓人自然而然的選擇走樓梯,這不只是節能,還可以健身。

【2007/03/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