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大陸將加速發展太陽能應用

國家將加快發展太陽能熱利用
2007年03月16日 18:28: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記者劉錚)在節能減排受到社會日益關注之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6日宣佈,將召開第一次全國太陽能熱利用會議,加快發展太陽能熱利用。

“太陽能熱利用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技術之一。召開這樣的會議,有利於提高全社會對太陽能熱利用發展重要性的認識,引領我國太陽能熱利用邁入新的發展階段。”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從發展改革委了解到,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我國能源供應和環境問題日益突出。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增加清潔能源供應、保護環境、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措施。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太陽能熱水器、太陽房、太陽灶等太陽能熱利用技術已經成熟,應用規模不斷擴大。到2006年,我國太陽能熱水器年產能已超過1800萬平方米,使用總量已達到9000萬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熱水器生產國和應用國。

為促進我國太陽能熱利用的發展,發展改革委、建設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將於4月26至28日在濟南聯合召開第一次全國太陽能熱利用大會,以“金色陽光、綠色生活”為主題。

記者從發展改革委了解到,這次會議將總結和交流全國太陽能熱利用技術和發展經驗,分析我國太陽能熱利用面臨的問題,部署全國太陽能熱利用推廣應用工作。

根據發展改革委2005年的初步規劃,到2020年,要把可再生能源佔一次能源的比重,從7%提高到15%左右;太陽能熱水器總面積達到3億平方米,年替代化石能源約4000萬噸標準煤;太陽能發電裝機達到200萬千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