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手機遊戲 難以開發的市場?! 至少對我來說...

手機遊戲 爆炸性成長
【經濟日報/編譯楊嘉凱/道瓊社倫敦十五日電】

2007.03.16 04:28 am

,000家廠商參展,來自77個國家,展出至21日。

木星研究(Jupiter Research)公司表示, 隨著愈來愈多電玩遊戲業者和手機通訊商加入,手機遊戲市場未來十年將出現爆炸性成長,規模可望從目前的30億美元,成長至2011年的176億美元。

Informa通訊和媒體公司資深分析師柯夫曼說:「手機打開了從來不屬於遊戲機的市場,其中印度和中國大陸將是手機遊戲最大的市場。不過手機遊戲市場風險相當高,遊戲價格必須低,廠商也要面對盜版風險。」在手機遊戲成為大眾市場前,廠商仍需克服技術和訂價的問題。

今年全球手機銷售量將達10億支,在面對龐大的手機遊戲市場商機時,包括美國、法國與英國等全球主要的傳統電玩遊戲公司,都已擬定手機遊戲發展策略,紛紛搶進手機遊戲市場。

EA遊戲公司歐洲區副總裁法瑞拉說:「手機之美在於人手一支,並且有潛力成為電玩遊戲機。EA遊戲公司的手機遊戲去年4月至12月的營收超過1億美元。

研究公司M:Metrics調查發現,在手機遊戲市場中,以18歲到24歲的女性玩家成長速度最快。

另外,女性占所有遊戲下載人數中的45%。下載的手機遊戲多以小型遊戲為主,玩家只需動一支手指,就可以在搭車時玩。

Informa的柯夫曼說,手機遊戲在印度和中國大陸等新興經濟體,愈來愈受歡迎。「如果你注意到電腦遊戲目前在中國大陸受歡迎的程度,就很清楚知道許多人想要玩電玩遊戲。」

目前遊戲廠商為了增加旗下手機遊戲種類,也掀起收購風潮。上個月底,熱門遊戲古墓奇兵的母公司英國SCi娛樂公司,收購了一家手機遊戲公司。去年,EA遊戲公司以6.8億美元收購手機遊戲公司Jamdat。

手機遊戲公司i-Play執行長高森認為,這股手機遊戲風潮受惠的不只遊戲大廠,也有小型公司。另外,當手機通訊業者把音樂下載手機電視視為未來的金雞母,手機遊戲也成為新的財源,尤其當通訊商面臨通話費下降壓力時,手機遊戲提供額外的收入。

雖然手機遊戲產業充滿商機,不過EA遊戲的法瑞拉也提醒業者,消費者願意付錢和想玩的落差依然很大。

【2007/03/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