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證券單位整合 加入期交所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07.03.16 04:28 am


延宕已久的證券周邊單位整合計畫將重新啟動。據了解,各證券周邊單位已經達成共識,先完成證交所、集保結算所及櫃買中心的整合,期交所則維持掛牌上市目標不變,等三大單位整合完成後,再進行與期交所的合併,分階段由三合一逐步擴大至四合一,以提升國內資本市場的競爭力。

證交所董事長陳樹昨(15)日表示,證券市場周邊單位必須要整合,才能提高國際競爭力,他與其他周邊單位的首長都有此共識,也希望期交所能夠納入。

此外,據了解,證券周邊單位也希望能夠合署辦公,正在尋覓適當的辦公地點,成為「證券期貨大樓」。

陳樹說,雖然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卡到證交法128條的規定「證交所股份轉讓對象,以證券商為限」不過,在法令修改之前,還是要各自努力,朝合併的方向去做。

櫃買中心董事長呂東英表示,國內證券市場的成交量雖然增加,但從世界排名來看,成交量由十名以內掉落至第16名,市值更是落到23名,國內資本市場再不進一步整合,不進則退,國內的資金將更大量的流失,屆時資本市場將面臨萎縮的窘境。

雖然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已經錯過去年6月合併最好的時機,不過,為避免國內資本市場萎縮,證券周邊單位仍對整合達成共識,並加快腳步進行規劃,只是單位之一的期交所,因已經準備掛牌上市,預期將「暫時」不加入四合一的行列,走自己的路,讓四合一演變成為三合一,待未來有機會再做第二階段的整併。

【2007/03/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