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李澤楷旋風 房市大體檢

台灣房市 外資等進場、陸資等開放
【聯合報/記者林韋任/台北報導】

2007.03.18 03:30 am


港資登台話題炒熱台灣房地產,除港資外,陸資與外資也是今年等著進軍台灣房市的主角,外資準備千億元銀彈等著下手,陸資則靜待法令更開放後參與投資。

政府開放外資來台投資不動產後,已吸引美林證券、日本新生銀行投資台灣房地產,近來有更多外資來台加入投資房市行列,從國際資產管理公司、壽險業到私募基金都有。

根據國際物業公司推估,包括AIG、ING、美林證券、摩根士丹利、里昂等十餘家外資,各握著上百億元資金來台尋找投資標的,總計規模高達千億元。商用不動產瑞普物業總經理曾東茂就接待過不少重量級大客戶,但他說「目前外資看的多,下手的不見得多。」

陸資則受限於法令未完全開放而遲未行動,雖然台灣開放陸資購買不動產已四年,但至今僅收到十二件申請案、核准三件,平均一年只准一件。

工商建研會副理事長賴正鎰說,台灣四年多前已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購置不動產,但是規定不近人情,規定來台買樓大陸人士一年只能在台灣住一個月,等於「只能買不能住」,又要提供資金證明,讓對台灣房市有興趣的陸資不敢行動,若法令修改,才會有更多陸資「錢」進台灣。

工商建研會六月計畫邀請大陸重量級開發商來台討論合作事宜,包括大陸最大的地產開發商中國萬科集團、北京首都創業集團及上海最大國營地產公司綠地集團。

商仲業者說,外資看中的商用不動產,多集中在大台北,不過隨著兩岸三通增溫,台中有越來越多外資有興趣,且合作範圍不只限於買樓,與建商合作開發也都願意評估。

市場盛傳,香港麥格理機構高層日前表達到台中投資房地產的興趣,近期計畫前往考察,新加坡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凱德置地集團,也正與鄉林建設洽談合作開發計畫,此外,摩根士丹利最近也向營建業上市公司提出合作計畫,積極投石問路。

商仲業者說,外來資金太理性,投資都停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有興趣但還沒下手」,反而炒熱國內信心,讓本土業者積極下手,如信義房屋上個月以近五十億元大手筆買下國巨信義大樓

【2007/03/1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