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udn小辭典》Solvency Ⅱ

小辭典》Solvency Ⅱ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

2007.03.12 01:53 am


(以風險考量為基礎監理制度)

Solvency Ⅱ是歐盟國家對保險業清償能力提撥新制,預計2010年上路。為反映保險業實際的風險,Solvency Ⅱ的基本原則即是建立一套以風險為考量基礎的監理制度。

Solvency Ⅱ的準備金標準以最佳估計值加上風險邊際(Solvency Margin)為原則,用以提醒保險公司,若承擔的是高風險的業務或是公司的風險控管品質不盡理想,便須相對提出較高的資本額要求。

Solvency Ⅱ涵蓋範圍,除風險邊際衡量外,還包括公司治理、監理執行、財報揭露以及保險會計等不同層面的範疇,故Solvency Ⅱ三支柱中,第一支柱是數量的要求標準、第二支柱為監理檢視流程以及第三支柱監理報告與財務報告

為達與其他金融產業監理的一致性,Solvency Ⅱ監理標準將朝與銀行業的Basel Ⅱ相容,例如相同的投資工具可能面臨的市場風險都一樣,不因所持有的公司是保險公司或銀行,便產生不同的風險資本要求。

【2007/03/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