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6家? 來猜猜看是哪家銀行又要被接管了

6銀行 虧損逾資本1/3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7.03.12 03:06 pm


立法院修正銀行法,對虧損超過資本三分之一金融機構,政府應予接管或勒令停業立委李紀珠指目前達此標準為12家,但金管會主委胡勝正則表示是6家,但不方便公布名單,金管會會在一周內發函要求三個月提出增資計畫,但李紀珠認為應是限期完成增資計畫。

至於外傳金管會已經據此接管寶華銀行,但胡勝正表示,政府尚未接管寶華銀行,目前只是中央存保「積極輔導」。副主委張秀蓮則表示,金管會已經要求寶華銀行今年年底前要增資120億元,兩年總計增資250-270億元,而且要在3月底前提出明確增資來源。

立委羅志明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目前RTC列管的四家銀行中,年前就傳出政府將在年後接管寶華銀行,到底金管會有無接管計畫?胡勝正澄清,金管會尚未接管,只是中央存保「積極輔導」。他說,「接管」是指存保進駐銀行,停止董監事職權,但目前輔導人員只是監控資金進出,未列董監事。

羅志明進一步詢問寶華是否達到銀行法第62條「虧損超過資本三分之一」標準?張秀蓮表示,寶華銀行目前資本額100多億元,帳面淨值去年底時37億元,因此已超過三分之一,但金管會仍希望銀行以自救為主,因此已要求銀行在3月底前提出明確增資計畫,年底前完成增資120億元,兩年增資達250億元以上。

不過羅志明仍批評金管會「動作太慢」,他說,銀行法修法給銀行「限期改善」,卻未明訂「期限」,就是最大的漏洞。

【2007/03/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