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定存股又來囉~ 大家快就座吧!!!



32檔已公布或法人預估股息殖利率高於5%的個股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

2007-03-14

近期全球股市大幅震盪,很多投資人已傾向保守和防禦性操作,隨著股東會熱季即將來臨,現金股息殖利率較高且每年都可順利填息的定存概念股如南亞、中鋼、中華電信等,可賺股息又可賺價差,進可攻退可守,較獲青睞,近來成為法人資金避風港,適合當前波動風險性偏高時投資。

配息家數 寫新高

目前銀行存款利率仍在2%以下低檔水準,但國內上市櫃公司配息的比重卻有逐年攀升的情形,去年台股上市櫃合計就配發了高達7千億元的現金股息,配息率約4%,大幅超越前年的5500億元,而台積電今年已宣布提高現金股息配發比例,加上國內台塑集團、中鋼、電信股等今年股利發放也可望再攀高,加上已公布股利的公司股息殖利率超過5%的公司愈來愈多,今年整體上市櫃公司配息的家數與金額預料會再度刷新歷史紀錄。

中小兵 加入配息

過去一向被視為定存概念的包括有台積電、中鋼、台塑三寶加上台塑化、中鋼、中華電信、國泰金、鴻海、散裝航運股如新興、裕民和高爾夫球頭代工的大田、明安等,往年不僅在除息後都能順利填息再創波段新高,且除息前通常也都先有一波漲勢,因此深受外資及壽險資金的青睞。

特別的是,一反過去定存概念多屬於大型權值股,今年有不少電子股及中小型股也加入定存概念的行列,例如南亞科、中橡、福聚、皇翔等,殖利率都將近或超過10%,近期股價也逐漸走強,明顯可看到資金進駐情形,顯示過去在股東會旺季才興起的高股息概念,今年已提早發酵,且有擴大標的範圍的情況。

追求高股息的定存概念股是目前銀髮族及中壯年規畫退休最愛的投資標的,也成為不少基金的熱門首選,不少專挑高股息概成股的全球型高股息基金檔數也愈來愈多,雖然報酬率不及現貨飆股或股票型基金,但獲利來源穩定,便於基金投資人作特定的理財規畫,吸引資金明顯向高股息靠攏,除了可享有股價上漲帶來的資產增值外,還可擁有穩定的高股利收入。

高股息 營運穩健

ING安泰投顧表示,具備配發高股息能力的公司,一般來說可創造足夠現金,來支應高股息所需的大量現金支出,所以這類公司往往具有較高的流動比率與偏低的負債比率,因此除非整體景氣狀況大幅改變,否則這些公司始終都是穩健型資金追逐的優先標的。因此,高股息公司不但成長穩定,抵禦景氣波動的能力也較佳,尤其在全球股市都創迭創新高之際,風險也隨之大增之際,最穩健的投資標的。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