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融券強制回補 軋空行情可期

融券強制回補 軋空行情可期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07.03.05 02:03 am


台股即將進入股東會旺季,若依以往股東會前股價走勢經驗來看,今年市場對股東常會前的融券強制回補,仍存有軋空行情的期待。

台股上周六補行交易,受美國道瓊指數上周五再度重挫,日、韓股市下跌收市影響,台股繼續下探支撐,主要權值股挫低,盤中一度跌破7,600點,但創意強攻漲停,多頭氣勢尾盤拉升,終場指數收7,630點,下跌40點,成交值899點。整體而言,上周是台股農曆年後新春開紅盤的首周,單周指數下跌179點,周線連二黑,且跌破13周支撐。

法人表示,若以當前融券張數來看,目前融券較多個股多集中在電子股,比如上游的IC、封測、面板零組件等,傳產則以營建、鋼鐵為主,所以今年股東常會前的「籌碼大戰」,應仍會集中在電子族群,並與電子股基本面情況相呼應。

依規定,融券回補日約在股東常會召開前的前兩個月,若以上市櫃公司股東常會自3月底起跑,多在5、6月舉行推算,融券最後回補日多在3、4月,市場籌碼大戰也將隨之上演。

統計目前已公布今年股東常會召開日期,且將展開融券強制回補、融券張數大於300張個股有20檔,其中融券張數超過千張的有矽統、喬鼎、工信、其樂達、華邦、菱生等。至於這些個股的券資比,則以世界先進的13.31%最高,其樂達、茂順、華宏、喬鼎、工信等,也都在5%以上。

法人指出,若從股價走勢觀察,具轉機或公司派主導個股等,股價表現通常相對大盤抗跌,一旦融券最後回補日逼近,也將較有利進行股東會之前的融券軋空行情。

投信法人指出,若以股價淨值比分析今年股東常會前行情,預期發放現金股利較多的上市櫃公司,因股利品質較佳,股東常會前展開行情的機會大。而在國際股市重挫的全球股災衝擊下,台股目前正處震盪盤跌之際,但因年後資金面仍有想像空間,加上今年多家上市櫃公司多採高現金股利政策,市場資金仍將不虞匱乏。

【2007/03/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