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21檔作帳行情概念族群名單 ...怎麼挑的...是我的研究目標

21檔作帳行情概念族群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7-03-15

台股14日重挫113點,權值股疲弱、但中小型股強強滾,隨第一季季底到來,投信作帳行情持續發酵,從籌碼面來看,投信目前仍不斷加碼中小型股,這些具「作帳行情」概念族群個股,因籌碼具集中優勢,股價相對獲得支撐。

美股重挫,再度掀起亞股風暴,日、韓及港股等14日跌幅都超過2%,台股也難以避免的挫低,僅少數權值股逆勢收漲,但如IC設計、網通、封測、LED等強勢股仍保持一定強勢撐盤,終場指數收7,570點,成交值為1064億元。

在類股表現方面,電子股14日成交比重降至73.18%,遭檢方蒐查的明基(2352)一路跌停鎖死,權值股也多收黑,但部分具投信季底作帳題材的中小型股,14日股價依然逆勢上漲,走勢相對亮麗。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國際股市再度重挫,台股同步回檔修正,但部分中小型股則因投信季底作帳行情啟動,持續扮演多頭指標,市場預計今年第一季獲利佳、具題材且股本較小的族群股價仍具支撐,但大盤短線走勢將視國際股市表現而定。

統計顯示,本月以來有不少個股融資餘額減少但投信卻仍不斷加碼個股,仍多為電子股,分布在DRAM、封測、網通、LED及光元件、數位相機、PCB等族群,至於傳產股則集中在航運、橡膠等類股。

若觀察投信本月以來買賣超,以加碼佳能(2374)2.4萬張居冠,建漢(3062)、景碩(3189)、創見(2451)、泰金寶、陽明(2609)等,也是投信加碼較多個股。

同時期融資餘額大幅減少個股,則有南科(2408),華亞科(3474)、建漢減少、京元電(2449)、泰金寶等。

沈文成指出,季底作帳行情愈演愈烈,第一季獲利相對較佳,且股本較小的電子股多成為投信護航對象,如網通、DRAM、封測相關類股等族群,都是期間買超重心,另外,預期今年營運佳、競爭力強的公司,合理本益比也會藉由股價的上漲提升。

大展投顧經理胡志欣認為,台股正處選股不選市階段,投信考量到國際股市多空尚未明朗,加上今年第一季績效即將公佈,「開春吃三年」觀念影響下,大部分基金仍多會操作市場強勢族群,中小型類股在籌碼面具有集中性優勢,股價或還有高點可期。

不過,胡志欣也表示,等到月底相當接近第一季作帳行情結束的時刻,投信將會把持股轉移到具落後補漲題材的族群,如金融及部分傳產股,進行防禦性操作,投資人在搶搭投信季底作帳行情的同時,更要留意市場法人釋出籌碼的時點及風險。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