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聯電也跨足太陽能 未來股價可望媲美茂矽

聯電跨足太陽能 砸20億建廠
【經濟日報/記者黃昭勇/台北報導】

2007.03.25 02:46 am

聯電昨(24)日與日本真空技術集團(Ulvac)共同宣布,聯電將採用日真的薄膜技術,進軍太陽能電池市場,透過轉投資的晶能科技今年將斥資20億元,建立初期年產能12.5百萬瓦,並在三年內提升年產能至100百萬瓦

晶能科技也將生產串聯式太陽能電池,生產採用微晶矽與非晶矽架構,以達到更佳的轉換效率。日本真空將提供這方面所需的電漿氣相沉積技術與生產設備。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代表出席這場簽約儀式,他表示,東京的簽約儀式象徵聯電集團決定進軍太陽能電池市場,只要聯電作了決定,聯電的基本策略就是要盡可能快速地建立這項業務。

宣明智昨天帶著新任的晶能科技總經理兼執行長王修銘一起出席,宣明智說,聯電在這項新業務上,將充分授權王修銘。

這也凸顯了王修銘在聯電新事業上的重要性。

王修銘是前元砷光電總經理,元砷併入新晶電後,王修銘就成為聯電太陽能事業的重要人物。王修銘表示,晶能今年將投資20億元,在新竹設廠生產薄膜非晶矽太陽能電池,預定明年第一季量產,初期產能12.5百萬瓦。他說,晶能的目標是要在三年內將年產能提升到100百萬瓦。

聯電此次選擇的是薄膜太陽能電池技術,而不是目前多數廠商採用的晶矽太陽能電池。宣明智說,薄膜技術擁有相當大的技術革新潛力,應用市場也比晶矽太陽能電池廣很多。

日本真空總裁兼執行長諏訪秀則(Hidenori Suwa)指出,日真提供給聯電集團的是完整的技術輸出交易(package deal),包含了生產設備與技術。

他說,日真同時收到許多公司的訂單需求,聯電是日真在太陽能生產製造套裝交易的第一個合作對象。

日真正籌建一條試驗生產線,採用1.1X1.4公尺的基板,預計今年7月可以完成,將作為支援聯電集團實際的生產認證,未來也將提供其他日本客戶使用。

【2007/03/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3775364.shtm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news.money.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1+122007032500313,00.html
2007.03.25
聯電搭晶能 跨足太陽電池市場

【涂志豪/台北報導】 

聯電轉投資太陽電池廠晶能科技終於跨出第一步,且選擇了與茂迪、益通等國內業者不同的薄膜式(thin-film)太陽電池方向發展!晶能科技上週五與日本設備廠Ulvac簽約合作,Ulvac將為晶能科技建置完整的大尺寸薄膜式太陽電池生產線,晶能預計第一階段將投資新台幣十五億元,明年首季投入量產,初期年產能為一二.五MW(百萬瓦),三年內則要擴充產能至一○○MW。

在歐美日等各國大力強調綠色能源重要性後,太陽電池已成為市場顯學,然因太陽電池的製程大半與半導體製程相近,讓許多半導體廠商開始思考佈局太陽電池的可能性,其中上海晶圓代工廠中芯、力晶轉投資新日光能源、及茂矽本身建置的太陽電池產線等,均成功將低價值的再生晶圓成功轉化為高價值的太陽電池,現在單片電池晶元(cell)毛利率已高達六成。

國內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於二○○五年底時,就透過集團旗下宏誠創投、欣興電子旗下欣揚創投等投資公司,共同轉投資成立晶能科技,規劃投入太陽電池的可行性。

不過去年全球太陽電池需求強勁,但是卻因關鍵材料多晶矽(polysilicon)嚴重缺貨,太陽電池業者之間又爭著出高價取得多晶矽貨源,導致太陽電池毛利率快速下滑,所以在經過一年的評估後,晶能科技決定由大尺寸薄膜式太陽電池市場出發。

晶能科技二十二日與日本設備業者Ulvac簽約合作,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晶能科技總經理王修銘、Ulvac社長諏訪秀則等代表簽字,Ulvac將為晶能建置完整的非晶質薄膜太陽電池生產線,今年七月後就會開始在晶能竹科廠內裝機。晶能預計第一階段投資十五億元資金,擴建一二.五MW的生產線,明年第一季開始量產,接下來三年則會持續擴產,目標是三年後總產能可達到一○○MW。

宣明智表示,晶能與Ulvac正式簽約,就是代表聯電已決定進軍太陽電池市場,且聯電一旦決定進入新的市場,基本原則就是會以最快速度把事業做到最好,現在聯電已充份授權予總經理王修銘,明年應該就會看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