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無凸字信用卡 最近好像很流行 皮夾也變薄了

無凸字信用卡 落後國家不能刷
銀行換新版 不支援手動式刷卡機

【陳瑩欣╱台北報導】不曉得民眾有沒有發現,銀行最近換發的信用卡,怎麼變成無凸字版,就是信用卡號碼全部是平面印刷,由於這種信用卡無法支援傳統手動式刷卡機,民眾拿這種信用卡到落後國家,有可能無法使用而引起糾紛。銀行提醒民眾,持有這種信用卡到落後國家,記得要多帶一張有凸字印刷的信用卡。

安全加密
中國信託信用卡處資深副總張智銓昨日表示,為了提高民眾持卡便利性,中信銀下個月起大量做無凸字版本的晶片金融卡轉換,該公司估計,該行將有200萬張金融卡在未來2~3個月內改變自己的持卡習慣。

顛覆刷信用卡習慣
由於過去無凸字印刷信用卡曾有無法支援傳統手動式刷卡機的爭議,市場認為中信銀的更動將影響金融卡市場的使用習慣。
據了解,目前中信銀凸字印刷信用卡發行量較多,無凸字印刷信用卡多以感應式刷卡的Visa Wave信用卡為主,目前中信銀的發行量約60~70萬張,僅占中信銀總發卡量15%。
不過張智銓認為,金融卡無凸字功能設計在國際組織早已被廣泛承認,不論是信用卡或金融卡製卡、使用過程十分方便,加上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商家都已不採用傳統拓印型刷卡機,凸字金融卡將因此漸漸用不著。
兩大國際發卡組織Visa、MASTER都認為,銀行是否選擇凸字印刷或無凸字印刷金融卡有自己的考量據了解,國內第一張無凸字金融卡在2004年VISA、萬事達卡分別在台推出。
VISA國際組織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說明,VISA發行的無凸字卡(un-embossed card)卡面上將包括的資訊有:全部帳號、有效日期、持卡人姓名及「Electronic Use Only」(限電子刷卡使用)字樣,安全性、便利性都很高。
麻少華進一步指出,Visa無凸字卡簽名欄上具有三位數加密機制「CVV2值」,銀行可以透過連線進行正授權的動作,對消費者來說就等於是多一分保障;另一方面,「無凸字」卡片發卡速度較傳統卡片快,且接受電子刷卡的特約商店較多,持卡者使用起來便利性較高。

多帶張凸字信用卡
不過部分銀行業者表示,由於電子化刷卡機費用較高,有些落後地區的業者不見得願意使用,因此凸字印刷信用卡或金融卡可以讓民眾到東南亞、中國等地還「吃得開」,這也是為什麼還有銀行截至目前為止還願意使用凸字印刷信用卡的原因。
無凸字印刷信用卡在特定地區無法刷卡,不過這個問題截至目前為止都還無解,惟一的辦法就是請想要出國旅遊的消費者,最好身邊還是多辦兩張不同規格的卡片。

1 則留言:

威廉堡主 提到...

對阿
我也辦了一張中信中油卡
也是平板印刷
當時就覺得很快
凡來是新潮流阿!!

醬其實不錯
因為皮包就會變薄
不會這麼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