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日圓利差交易 一兆美元的遊戲

日圓利差交易 一兆美元的遊戲
2007/03/03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道瓊社二日電】

隨著日圓利差交易(carry trade)出現平倉潮,美元兌日圓匯價以及全球股市本周都遭到重擊。但分析師表示,只要退出日圓利差交易的投資人局限於短期投機者,造成的傷害應該不會持續擴大。

最新的日本通貨膨脹數據也顯示,日本銀行(BOJ)短期內大幅升息的可能性極低,日圓與其他主要貨幣的高利率差仍會持續,利差交易獲利基礎短期沒有動搖的跡象。

日圓利差交易的部位大小眾說紛紜,經濟學人雜誌估計,若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日圓空頭部位來估算,全球日圓利差交易部位可能高達1兆美元,等於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總額。若是利差交易部位急速撤退,則全球金融秩序將大受影響。

日圓利差交易是簡單的數學問題:投資人借進目前利率僅有0.5%的日圓,轉而購買利率5.25%的美元資產,理論上就享有將近5%的高額利潤。利率3.5%的歐元資產、5.25%的英鎊資產,也都是利差交易者的投資標的。

但利差交易的風險在於匯率變動。借來的日圓最終要用日圓償還,若日圓升值,利差交易者買回日圓償債的成本就會升高,因而侵蝕獲利。如果日圓升值幅度超過利差幅度,利差交易就會虧錢。

因此一旦日圓有走強的跡象,利差交易者可能就會匆忙賣掉在全球各地配置的股票、債券等資產,買回日圓,提前還款;這將使日圓加速升值,也讓股市跌得更凶。因此日圓利差交易的退場,被視為本周全球股災的主因之一。日本對其他國家的大幅利率差沒有在短期內縮小的跡象。日本2日發表的1月核心消費物價顯示,核心通膨自去年5月以來首度停滯不前。1月就業薪資下滑,日本尚未完全甩開通貨緊縮的陰影,日本央行很難有理由快速升息。

投資人也認為,直到今年夏天日本國會大選結束之前,日本央行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也不大可能升息,唯恐會斲喪日本經濟。

相對之下,美國短期內也沒有降息的跡象。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目前的官方立場仍是看好美國經濟將穩健成長,並且密切注意薪資上漲和失業率處於低點所帶來的通膨壓力。換句話說,聯準會現在掛心的是要不要再升息,而不是何時降息。

分析師表示,目前退場的利差交易者以短期投機資金居多,因此影響仍是局部性的。主要的利差交易者,像是機構投資人和日本投資人,目前仍守著既有的部位。安泰資本市場公司(ING Capital Markets)外匯交易總管麥卡錫說:「利差交易者主要是日本投資人,他們還沒有急著撤出的跡象。」

但麥卡錫也表示,如果日圓繼續升破1美元兌110日圓價位,那就有可能使投資人的心理防線崩潰,日圓利差交易就可能全面撤退。目前1美元約交在117.4日圓價位。

【2007/03/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