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遠傳速博合併 有譜

遠傳速博合併 有譜
【經濟日報/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

2007.03.05 03:28 am


在台灣大哥大收購台灣固網股票後遠東集團旗下經營行動電話的遠傳與固網事業的速博,也開始討論股權合併。據了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將與相關大股東協商,希望說服速博的大股東新加坡電信,推動兩家公司合併,並讓新加坡電信成為遠傳的股東,以順應數位匯流的競爭趨勢。

速博表示,兩家公司分別從事固網與行動通訊,業務上本來即有合作,大股東也在思考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但如果拍板定案是100步的話,那麼現在可能還走不到50步的距離。

遠傳表示,對於台灣大收購台灣固網之事,恭喜他們,但遠傳與速博間是否有類似的計畫,現在還不成熟。

自35號公報實施以來,速博還沒有做過資產減損,影響衡量股價的精準度。據了解,速博在3月下旬董事會中,可能先行討論進行資產減損。遠東集團將先說服速博的大股東新加坡電信進行資產減損,確定公司淨值後,衡量速博的股價,易於遠傳與速博間的股權交易,仿傚台灣固網與台灣大之間的作業程序。

據了解,由於速博與遠傳間並沒有交叉持股,不像台灣大哥大與台固間本來即有交叉持股,但速博與遠傳有不少股東都是重複的面孔,大股東中沒有重複的是新加坡電信,而新加坡電信之前曾有意出售速博的股權,但沒有合適的價格與對象,因此可能是由新加坡電信以速博的持股來換算入股遠傳方式,促使兩家公司結合。

但遠傳的外資大股東還有NTT DoCoMo,一直想要增加對遠傳持股,但雙方在價格上一直沒有共識,徐旭東是否順利推動新加坡電信再加入遠傳,還有待觀察。

市場傳出,速博的人力一直都很精簡,即是在為雙方合併預作準備,例如現任總經理林永一直處理代理狀態,最近行銷業務執行副總江金龍離職後,其職務也由財務長張嘉祥負責,沒有再外聘。

而且速博也一直在作減資的準備,有意從目前的475億元減到政府要求的門檻下限400億元,藉由減資75億元,推估股東每股可拿回約1.5元,新加坡電信與遠東集團都曾同意,未來若沒有重大投資,則可以減資。外界推測,減資案可能為合併預留伏筆。

【2007/03/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