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太陽能源股 投資客喊撤

太陽能源股 投資客喊撤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彭博資訊四日電】

2007.03.05 03:28 am


全球暖化的議題讓太陽能等替代能源產業紅得發紫,然而資本市場中動作最敏捷的一群,已經開始撤離這個市場。

管理350億美元資金的費雪投資公司(Fisher Investments)董事長費雪說,「就投資而言」,全球暖化是個「泡沫」、「短暫的社會熱潮」。

根據各公司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的報告,D.E.Shaw &Co.、都鐸投資集團(Tu-dor)、城堡投資集團(Citadel)、加斯頓合夥公司(Caxton)、SAC資本顧問公司、皮闊特資本管理公司(Pe-quot)旗下的投資基金,都在去年第四季減少對太陽能和乙醇產業的持股。

替代能源產業股票空頭部位大增是另一項證據。所謂的空頭部位是指投資人先借股票賣出,希望在日後以低價買回,因此是看跌股價。

美國最大的太陽能業者SunPower公司,目前發行在外的股票有近一半在1月中被借來賣掉。避險基金與其他看空該產業類股的投資人,都紛紛加碼作空。彭博資訊美國替代能源股指數中的公司,空頭部位上月平均激增68%,是標準普爾500股數公司1.5%增幅的45倍。

聯合國本月初發表報告說全球暖化「很可能」是人為造成的;美國總統布希矢言在未來10年內讓替代能源使用量增加五倍;加州通過大量裝設太陽能面板的法案。

這些新聞都使替代能源類股暴漲,愈來愈貴。彭博資訊追蹤的全球替代能源公司股價,平均本益比是44倍,比去年6月的28倍增加許多,也是MSCI全球指數成分股的三倍。

美國的替代能源類股更是昂貴,平均本益比為60倍。油價下跌也可能降低替代能源產業的吸引力。

巴黎銀行駐倫敦分析師史達克說:「當看到油價跌回每桶52美元價位時,就是替代能源浪潮消退的時候到了。」

油價去年7月創下78.4美元空前新高後,第四季最低跌至54.86美元。

【2007/03/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